• 热门搜索词:
旧友追忆林晓旭:她希望用精神战胜病魔
2007年05月24日 14:53新闻午报  【

“黛玉”陈晓旭的离去,让她的生前好友、影迷扼腕痛惜。昨晚,“王熙凤”邓婕、“宝钗”张莉、“妙玉”姬玉等做客北京卫视《搜城记》,讲述陈晓旭的生前故事。邓婕和姬玉都曾在陈晓旭病发后陪其小住过一段,伴随她度过了最后的时光。她们眼中的晓旭,永远有着林黛玉的影子。

“宝钗”张莉  她经常欺负欧阳奋强

《艺术人生》举办的“红楼梦剧组20年大聚首”时,“宝姐姐”张莉因走不开只发回一个录像资料,错过了与“林妹妹”的最后一次碰面。从美国朋友的口中得知陈晓旭离去,张莉心里紧张不已,立刻买机票从加拿大赶了回来,可她又错过了葬礼,“我到北京已经是早上,我不知道晓旭在哪里,找到周岭老师后想马上飞去深圳,可那边的追悼仪式已经快结束了。真的非常遗憾,我只好托邓婕姐和周岭老师帮我向她的家人表达悼念之情。”

20年前,《红楼梦》演员培训资料上记录着陈晓旭等人的一颦一笑。张莉回忆说,她和晓旭年龄只相差1个月,两人相处的时间也最长。“因为我们之间老有对手戏,她就老笑话我,说将来我们会找一个什么样的白马王子,她喜欢那种个子高高,像佐罗似的男生。那时,欧阳奋强就经常被她欺负。”

陈晓旭的爸爸、妈妈也是在她去世三天以后才知道的。周岭忆起最后一眼见晓旭的情景,有些哽咽。“她太瘦了,一看就知道最后病得很严重,身上盖满了百合花瓣,头上戴着棕色的针织帽,很安详。”很早就知道陈晓旭患乳腺癌的邓婕一度想把她绑架回去医治,看到她的遗体时,邓婕泣不成声,断断续续地喊着陈晓旭的名字。

“妙玉”姬玉 她不愿劳累别人

陈晓旭能够完美地诠释林黛玉,与她的性格不无关系,陈晓旭生前最亲密的一位好朋友、妙玉的扮演者姬玉透露:“她是一个顽皮、风趣、幽默的人,学佛以前,她和林黛玉挺像——有点尖酸刻薄、会耍点小性子;学佛以后,她改变了很多,对别人特别关心、照顾。”女性的乳腺疾病大多与情绪有关,姬玉也认同这点,“她公司和家里都要兼顾,,承受的压力自然很大。后来她经常讲经,看佛书,做慈善,这是她减压的一种方式。”

在陈晓旭出家后,姬玉在深圳陪了她近一个月。“我们天天在一起,当时她的身体状况不错,没想到我就回去才一个多月,变化就那么大。”在陈晓旭遭受病痛折磨的时刻,姬玉每天陪她一起拜佛、散步、吃饭。“她如果觉得不舒服,我就帮她捏一捏、捶一捶,总遭到她的婉拒,她总是尽量自己做,不劳累别人。”

问及为何不劝她去治疗,姬玉说:“她看病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她喜欢中医,希望能保守治疗,去医院看过一次,医生要留她住院,她不愿意,就再也没有到正规的医院去过。”姬玉很理解陈晓旭选择放弃治疗的原因,“她希望自己的形象是完美的,所以她可能不希望动手术、化疗、放疗,当时她的病没那么严重,我就没有问太多,怕增加她的心理压力。”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黄笑宇   编辑: 安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