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祚庥炮轰中医害死陈晓旭:“妹妹”太傻
2007年06月15日 09:18新民周刊  【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

在日前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有“反伪斗士”之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南宁放言:“陈晓旭就是被中医害死的!”此语一出,马上引发各种争论与质疑。近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何祚庥。

“中医耽误了陈晓旭治疗”

记者:你说“陈晓旭就是被中医害死的”,怎么会有这样的判断?

何祚庥:陈晓旭得了乳腺癌。很多人以为乳腺癌是不治之症,事实并非如此。乳腺癌是癌症中最好治的,一般早期发现,开刀就可以;中期,开刀加放疗或化疗也能治好;拖到晚期全身扩散,就不行了。

记者:你是通过何种渠道知道陈晓旭的死因的?

何祚庥:大报小报到处都是,讲得很详细。开始她右边有点疼,找中医看,中医没当回事;好多人劝陈晓旭看西医,她顽固拒绝;后来疼得受不了,她去诊断是乳腺癌晚期,想开刀来不及了。我看报纸上写的,是她亲人说的。

记者:根据报纸新闻,你就有了这一论断?

何祚庥:只要早期发现,乳腺癌一般可治好。我告诉你,按照中医的办法,它根本没有能耐诊断是乳腺癌。我看报上讲,陈晓旭就吃中药,吃来吃去不见好;陈晓旭根本不信西医,坚持不看西医。

记者:有人反驳你:如果陈晓旭看西医最后也去世,按照你的逻辑,是否也成了“陈晓旭就是被西医害死的”?

何祚庥:为什么我说陈晓旭是被中医害死的?因为中医耽误了治疗时间。中医看病说不清楚,病在什么地方、是什么病不知道,有点疼,给点药吃。像癌症,中医不能诊断、中药绝对吃不好,中医却说能治这样的病,那不耽误了?西医比中医高明的是,有了病、是什么病,西医能够说得清清楚楚。更为糟糕的是,中医还要逞能,耽误了人家。

记者:但你说“陈晓旭就是被中医害死的”,这个论断听来很武断。

何祚庥:怎么很武断呢?!我这个道理讲得太清楚了。乳腺癌是可以诊断、治疗的。我的这种普通知识,中医大夫比我更清楚。

中医的糟粕要占90%

记者:你最近发表了《从季羡林看中西医之别》一文,坚持认为“中医只有10%的精华,而糟粕却要占到90%”?

何祚庥:历史上曾严重影响人类的病有很多,哪一个中医能治?霍乱、天花、肺结核、疟疾……都治不了。这样的历史多得不得了,包括癌症、心血管病。

我反对的是中医里占90%的糟粕,糟粕跟精华我分得清楚。我从来没有讲过中医是“伪科学”,我讲过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阴阳五行理论只是中医的一部分,但我很遗憾,因为这是中医的指导思想,这种错误的指导思想影响的行动比较严重,所以我说它90%是糟粕。

记者:在你看来,中医剩下的10%发挥什么作用?

何祚庥:可以治病让它治吧,不能真正治病的话,有些人还需要一些安慰剂。

“林妹妹”太愚昧了

记者: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你的研究领域是理论物理,你认为你此次对陈晓旭死因的表态是否合适?

何祚庥:有什么不合适的?!这是普通常识啊!我一点也没有表态说陈晓旭的刀该怎么开,那的确是术业有专攻,我不会开刀;陈晓旭如果得了病,请我来诊断是不是乳腺癌,我可没本事。这是一种常识,假如我周围的朋友跟我说乳腺疼,我一定催她赶快看大夫。

“林妹妹”挺可爱,很善良,但不能不批评她太愚昧了,自己造成可悲结果,42岁就死了。现代医学这么发达,我的朋友当中得乳腺癌治好的不止一例啊。(此稿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编辑: 安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