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第60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 华语片无一入围
2007年05月28日 16:07北京晚报  【
相关Tag

戛纳预测:全度妍有望封后 王家卫基本没戏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时,第60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今年有二十二部长片竞争令人垂涎的金棕榈大奖,最终由罗马尼亚影片《4个月3星期零2天》折桂,美国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获最佳导演奖。俄罗斯演员康斯坦丁·拉朗尼柯和韩国演员全度妍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日本的《殡之森》荣获评委会大奖。评审团奖则由《我在伊朗长大》、《沉默的阳光》共享。本届电影节将“终身成就金棕榈奖”授予了69岁的美国女演员简·方达。

今年华语片无一入围戛纳电影节,再加之前夺奖呼声很高的由李杨执导的《盲山》以及刁亦男执导的《夜车》没有在“一种关注”单元上获得奖项。只有导演贾樟柯获戛纳电影节60周年特别贡献奖。贾樟柯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任两个竞赛单元的评审团主席,执掌金棕榈短片单元与电影基石单元奖项归属。而本年度时值戛纳电影节60周年华诞,为奖励贾樟柯导演为戛纳电影节的此项贡献,电影节为其颁发该奖项。

“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最后也由罗马尼亚影片《加州之梦》获得。《加州之梦》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提昂·内梅斯古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也是他的遗作。据介绍,这位生于1979年的年轻导演去年8月因为车祸去世。而在颁奖现场当主持人宣布《加州之梦》获得最佳影片时,内梅斯古工作时的照片呈现在大银幕上,全场掌声雷动。今年基石单元一、二、三等奖的四部影片,从16部入围影片中最终筛选而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陈涛凭借其28分钟的短片《入道》获二等奖。

《4个月3星期零2天》今晨在戛纳摘得第60届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立时成为罗马尼亚媒体的热点话题。罗马尼亚影评人说,这标志着罗马尼亚电影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部影片由克里斯蒂安·蒙久导演,讲述了住在布加勒斯特一栋大学公寓里的女大学生奥蒂利娅和加比塔的故事。加比塔意外怀孕,她与奥蒂利娅找到一个答应实施堕胎手术的人,接下来却遇到种种麻烦。这是蒙久执导的第二部故事片,片名指的是加比塔腹中胎儿的“年龄”。

美国著名女演员简·方达为39岁的蒙久颁奖。蒙久说:“对我来说,这恍如一个童话。一年前,我们还没想到拍这部影片;半年前,我们还没有拍摄资金……我们的愿望是只要能够入围就可以。现在,我站在这里……感谢评委,感谢电影节组织者让我们参加正式竞赛单元。”蒙久还说:“这说明,好影片未必非要大明星大制作不可。”据报道,这部影片制作成本不到60万欧元。

《4个月3星期零2天》被认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大赢家,因为26日和27日早些时候,这部影片已分别获得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国际评论奖”和“国民教育奖”。有评论认为这部影片“结构完美、表演出色”。

透过热闹浮华和明星的光环,戛纳电影节其实只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是电影职业人士的盛会,戛纳的市场味道越来越浓。今年的戛纳电影交易有点怪。想买电影的在观望,成交的预购项目很少,卖电影的,标价很高,想买的也就格外谨慎,没有真正看到全片时不敢轻易下预购单。

今年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这个巨大的交易平台上收获不大。《云水谣》、《男才女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片的销售成绩也不算理想。据悉,姜文的新片《太阳升起的地方》仅完成一单生意,绝大多数买家都持观望态度。冯小刚的《集结号》暂时没能卖出版权。绝大多数想在国际市场上试试运气的中国电影都在摸着石头,看能不能过去这条河。说来说去,还是中国古装片最有市场。在所有拿出去的影片中,陈可辛的《投名状》力量最大,欧美市场都在抢着下定单,前景很被看好。另外在30多部海外市场交易中,纪录片《又见梅兰芳》和故事片《我的梦》被外国电影商人看好。

今年戛纳的交易市场理性也好,谨慎也罢,买方市场普遍比较萎缩,成交量创十几年来历史新低,戛纳市场遭遇空前冷漠。

因为今年市场的不景气,有很多公司都提前离开。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作者: 陈滨   编辑: 毛敏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