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赏剧:《蝴蝶夫人》分幕情节详解
2009年04月07日 13:45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蝴蝶夫人

新婚

蝴蝶夫人生活在19世纪末,是美丽的16岁日本艺伎(Gesha)的巧巧桑(Cio-Cio-San)的别名。美丽、纯情的巧巧桑像一只美丽的蝴蝶,迷住了驻军日本的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Pinkerton)。在平克尔顿的追求下,巧巧桑嫁给了他并放弃了自己的佛教信仰。巧巧桑在婚礼上受到代表日本传统社会的叔叔的谴责。新婚之夜,巧巧桑向平克尔顿展示了父亲遗留的佩剑。佩剑表明了巧巧桑的高贵出身,象征了家族荣誉。巧巧桑原本出身日本上流社会,因父亲在政治斗争中自杀而无奈沦为艺伎,但她卖艺不卖身,守护父亲的名誉和自己对爱情的信仰。

望夫

婚后不久,平克尔顿被派离日本。在等待丈夫归来的三年中,巧巧桑生下了孩子,给他起名为“麻烦”(Dolore),日夜守候平克尔顿的归来,一等就是三年。巧巧桑经常在自家窗棂边倚望长崎港,祈盼丈夫能早点归来。她用爱恋和思念唱出了一首美轮美奂的《晴朗的一天》。

永殇

三年后,平克尔顿归来,却给巧巧桑带来了致命的悲剧讯息:他后来在美国又娶妻,这次回来只为了同凯特(Kate)一起带走孩子。在自家院子门口,巧巧桑遇见了真正的平克尔顿夫人——凯特。还不到20岁的巧巧桑肝肠寸断,她独自走入房间内屏风后,用父亲自杀的佩剑切腹自杀。平克尔顿夫妇步入房内,看到的是惊人的一幕:美日混血的男孩儿“麻烦”双眼被母亲蒙上,坐在巧巧桑尸体和鲜血旁边,左手拿着日本玩偶、右手拿着美国国旗。

凤凰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丫丫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