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生涯》导演陈薪伊:让朱镕基总理落泪的艺术家
2009年04月29日 15:3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年过七旬的陈薪伊导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0年执导生涯 炉火纯青

国家一级导演,从艺50余年,创作舞台戏剧60余部。陈薪伊的戏剧理想是:“要在舞台上婆媳真善美、假恶丑,筛选崇高和卑微,创造出具有审美品格和思辨力量的舞台艺术,提纯出具有永恒没的艺术精品,传诸后世”。陈薪伊导演的话剧《商鞅》、京剧《贞观盛世》、《梅兰芳》、《袁崇焕》等切合时政、表达民声,具有广泛的高层影响力(朱镕基总理观《商鞅》而落泪的故事广为人知),而明星版舞台剧《红楼梦》的“全明星阵容”则体现了她在文艺界的感召力。

 陈薪伊导演的作品中不仅有恢宏的英雄主义追求,更有深刻细腻的人文关怀。她不断地用作品实现了自己的戏剧理想:“要将舞台建造成一座崇高和卑微,善良和邪恶,真实和虚伪,美和丑征战的精神殿堂,要在舞台上剖析真善美,假恶丑,筛选崇高和卑微,创造出具有审美品格与思辨力量的舞台艺术,提纯出具有永恒美的艺术精品,传诸后世。”

陈导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导演。2003年11月荣获白玉兰戏剧艺术特别奖。她从事戏剧工作54年,曾当过秦腔、话剧、电影演员,四十岁开始导演创作生涯,创作出舞台艺术佳作60余部。不仅在话剧舞台上创新,还涉足京剧、歌剧、音乐剧、儿童剧、地方剧。代表作有话剧《女人的一生》、《奥赛罗》、《商鞅》、《寻梦》、《白居易在长安》、《辛亥潮》、《人生感受》、《十三世达赖》、《极光》、《家》;歌剧《张骞》、《巫山神女》;京剧《夏王悲歌》、《贞观盛事》、《梅兰芳》;闽剧《张权与张昭》、《兰花赋》;黄梅戏《徽州女人》;粤剧《零丁洋》,《花月影》;越剧《红楼梦》、《蝴蝶梦》;儿童剧《白马飞飞》、《十二个月》、《红领巾》;音乐剧《四毛英雄传》;淮剧《马陵道》、沪剧《董梅卿》等,其执导作品十二次获文化部“文华奖”,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和各省市戏剧节等奖项。由其主笔编写的《徽州女人》文学剧本获曹禺文学奖,于1995年荣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导演奖。近日,《贞观盛事》又获曹禺戏剧最佳导演奖。》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