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萍:托斯卡,我足够成熟时才决定扮演
2009年04月12日 11:16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丽萍正在演唱《托斯卡》中的咏叹调“为了艺术,为了爱”

张立萍是世界艺坛最活跃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她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同时她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特聘教授、声乐系主任。她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以第一女主角身份进入世界顶级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中国人,她的表演曾令全场观众起立欢呼长达二十分钟,成为大都会历史上的罕见盛况。同时,她还是英国皇家歌剧院百年来首个签下的中国客席女高音歌唱家。

即便是这样一位蜚声世界的歌剧明星,对于演出“托斯卡”这个角色也是慎之又慎,“很多歌剧院都曾邀请过我出演托斯卡,但是我都拒绝了,因为那时我感到自己在各方面还没有足够的成熟。这个角色要在开口演唱第一个音的时候,就将全剧的悲剧氛围奠定,声音一定要有足够的力度和密度,把握起来相当有难度。当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演出《托斯卡》向我发出邀请时,我一方面感到很荣幸,另一方面也感到,自己的水平也已经足以胜任这个角色了,能够在这个恰当的时候,有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也倍加珍惜,乐意去接受挑战!”已签约将在两年后于皇家歌剧院演出“托斯卡”的张立萍,将这个角色的首次亮相留给了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节”。

虽是首次扮演“托斯卡”,但是张立萍对于这个角色却早已有过深入的思考,“所有的歌剧演员都梦想演唱托斯卡,一百多年间她能够不断上演,究其根本,是剧本与音乐的完美结合,情节有着那么强的戏剧性,一个如此单纯的女人,却最终导致了三个人的死亡,故事里有凶杀、强暴、血腥……这在一百年前是多么前卫,即便在今天看来依旧吸引着人们。普契尼最为可贵的地方就是他‘立足于人’,把小人物的感情在音乐中表达的淋漓尽致。在我看来,托斯卡不过是一个最普通的女人,她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就是爱情中最平实的一面,在当今的社会依旧比比皆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丫丫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