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呈祥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4日带妆彩排
2008年02月05日 10:01凤凰网娱乐 】 【打印
相关标签: [彩排]

主持人采访艺术家

2008年新春之际,国家大剧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凤凰卫视将联手举办一场富有中华特色、极具节日喜庆气氛的“龙凤呈祥-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这也是第一次在刚刚建成的国家大剧院举办新春音乐会。

为了能够达到更完美的演出效果,继2月3日后,2月4日,彩排工作在国家大剧院继续进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集体亮相,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指挥排练了多首经典曲目。现场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钢琴演奏大师殷承宗、美女古筝演奏家袁莎、袁莉姐妹、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小提琴演奏“神童”李传韵、打击乐演奏者李飚等众多明星齐聚一堂,分别演练了自己为这次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精心挑选的曲目。

首先,身着蒙古袍的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对所演奏的《心灵之歌》开始进行紧张的排练,两位音乐大师,对一些具体音节的节奏配合,不停的琢磨,一会停下来,相互切磋一下,遇到不同意见时,齐.宝力高先生竟然孩子似的冲指挥家汤沐海先生笑道“有些地方可以灵活一点嘛,我觉得这个地方应该快一点”。没想到,都是大师级的人物,汤沐海先生也显出音乐家纯真的一面,回道“这个我知道的,这个地方应该先快,再慢一点......”。

是不是音乐的大师级人物,每天都沐浴在自由的音乐海洋里,时而驰骋在辽阔的蒙古草原,时而在小桥流水间流连,没有尘世的喧嚣和杂乱,只有美妙的音律在心间流淌,整个身心都与大自然的本真、质朴交融在一起,所以他们才会有孩童般的纯净,和对事物的执拗和坚持。


随后两个人对这一段又演练了几次,合作成功,两位大师高兴的相拥在一起,在场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也仿佛忘记了自己手头的工作,沉醉在浓厚的音乐氛围中,为两位大师送去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以出演《蝴蝶夫人》而一鸣惊人,并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表演莫扎特歌剧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穿着黑色羽绒服出场了,虽然只着便装,但仍然掩饰不住她的优雅风采,彩排开始,为了达到好的拍摄效果,在记者的提议下,她很配合的就把外套脱下,穿着单薄的长裙婷婷玉立在汤沐海先生身边,和指挥积极的探讨改如何协调配合,音乐响起,尽管没有麦克风在面前,宛如天籁般的嗓音,一下子就把我和我旁边的几位同事给镇住了,大家都情不自禁的同声说,“声音太美了”。

黄英共演唱了两首曲子,一首《春江花月夜》,一首《我爱你中国》,其中,《春江花月夜》是黄英10年来第一次演唱,虽然很久未练,但是她演绎的在我看来还是炉火纯青。

彩排结束,黄英表达了对参加这次凤凰卫视举办的新年音乐会的喜悦,并称,在国外求学的情况下,难得回国参加演出,这次还是在2008奥运年,对自己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虽然只是彩排,但是这些艺术家们丝毫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对每一段都一丝不苟的排练,指挥家汤沐海先生更是精益求精,不停的指挥着,“24拍”、“第三节”、“这里快点”、“那一部分再来一遍”,那种认真劲真有点像是在战场上打仗一般,一点不能出错,直到自己满意了,他才挥舞着指挥棒,随着音乐的节拍,陶醉的徜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让置身其中的人,仿佛也融化在音乐的海洋里,心里再也没有其他,只有音乐就好。

彩排现场,也是高潮不断,帷幕拉开,灯光亮起,袁莎、袁莉两位美女,环抱古筝,飘然而至,一个个似仙女下凡一般,没等音乐响起,就已让人陶醉了几分,再看那青葱玉手触碰琴弦的霎那,真应了那句,“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两对姐妹对中国古典音乐的阐释达到了完美的境地,再加上西式交响乐团演奏的旋律,真是有神,有韵,有魂,有深度。”让人仿佛产生了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幻境中。

随后,几乎曾在世界上各个角落演奏过《黄河》协奏曲的钢琴演奏大师殷承宗再一次让整个现场点燃,他激昂的热情通过琴键上一个个音符的跳动,将每个人的神经都调动起来,随着他的音乐起伏。

美妙的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最能直达人心最深的地方,整个彩排过程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1点,熬了几晚的同事们,憔悴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虽然大家不是音乐的行家,但是也都被音乐的盛况所感染,更为能有演出的善款捐给被雪灾困扰的人们而感到激情澎湃。

腊月29晚上,演出就要正式举行了,期待着,美妙的音乐,能连同捐款的美好善意,给更多的人送去一份温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