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一席口味新颖的华人新年音乐年夜饭
2008年02月06日 05:08凤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人新年音乐]

农历大年二十九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这场由国家大剧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凤凰卫视连手举办的 “龙凤呈祥-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不仅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际为全球华人提供了艺术盛宴,同时,演出现场主持人宣布,该场演出的全部票款将通过设立在中华慈善总会的“凤凰慈善关爱基金”捐给受雨雪灾害最严重的湖南、贵州、广西等省市地区,为灾区人民带去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盛典,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举办的第一场新春音乐会,也是华人世界举行的第一次全球音乐盛筵。观众有机会欣赏到了中华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乐器的合作表演,富有少数民族韵味作品的加入及多位世界级音乐家的登场,一次次将音乐会现场带向高潮。

本次音乐盛典的最大看点,不仅在于最优秀的华人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风云际会,更在于顶尖与顶尖的“强强联合”。

整个演出阵容为,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演奏席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数位华人知名演奏者共同组成。演出名单中既有前辈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又有正活跃于世界乐坛的女高音演唱家黄英、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打击乐独奏家李飚,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先生,更有在中国家喻户晓,真正的将中国民歌特色带给外国观众的民歌使者宋祖英等。

此次盛典中,“中国旋律,西式演绎;传统艺术,现代表现”的编排手法,使经典华人音乐作品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演绎出来,不仅实现了凤凰卫视自身对于传统文化由来已久的追寻,同时也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音乐元素交融在一起,体现了凤凰卫视一直以来注重全球视野,兼容并包的信念。这场演出通过凰卫视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以及东南亚和台湾地区的媒体向全球进行了实况转播,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新年音乐会的魅力。

举办本次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的初衷,是为了凝聚世界华人的感情,张扬中华民族的人文魅力。让全球华人的民族情谊和民族凝聚力穿越冰雪的阻隔给灾区人们带去温暖。

钢琴家殷承宗为了本次演出,专门从美国赶回来,今年的除夕他也只能在飞机上度过,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虽然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但我一直关注着国内雪灾的情况。希望这次音乐盛典的票房收益能够帮助受灾地区的同胞。”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也一刻没有停止对救灾情况进展的关注,他说:“春节是华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这些天大家都会赶着回家过年,但大雪封路造成了交通拥堵,很多人都滞留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我代表参演的全体华人音乐家向受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慰问”。

最后,音乐会在一次次的热烈掌声中谢幕,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挥舞着主办方特地制作的,代表着吉祥如意,红红火火的红围巾,期待着全球的华人每年都能在此刻相遇,通过音乐盛典将美好的祝福,和希望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冰   编辑: 刘越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