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09”:风景这边独好
2009年02月04日 08:44凤凰网娱乐 】 【打印

现在过春节,老百姓习惯坐在家中,一面吃着团圆饭,一边打开电视机收看热热闹闹的电视晚会,祥和中洋溢着一份阖家欢庆的喜悦气氛。然而当观众打开电视机的时候,却不免发现,几十个频道中,台与台之间的“春晚”歌舞雷同、风格相近的场面又会让你心生厌倦,因此怎样使一台晚会既好听,又好看,既新颖,又脱俗,几乎让电视编导们煞费了苦心。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综观众多电视台播出的文艺晚会,笔者以为除央视“春晚”外,凤凰卫视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09》可谓是颇有意蕴。这台晚会汇聚了近年来活跃于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余隆、姜克美、宋祖英、廖昌永、薛伟、王羽佳等,还有在国内青年歌手大奖赛中涌现出的原生态民歌演唱优秀人才高保利、阿斯根,以及京剧界当红老旦袁慧琴。可谓名家荟萃,精彩纷呈。不仅形式多样,而且主题明确,适宜于全球华人不同审美需求的欣赏取向。

为什么说这台音乐会颇有意蕴?首先在形式上该台晚会摒除俗套,非常简约,只选用音乐单一体裁,免除歌舞和小品。二是中外精品音乐汇聚一堂,题材丰富多样。三是回避常规音乐会没有报幕,过于严肃的模式,以观众非常熟悉的电视主持人串场,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语言调侃的优势和观众互动,让听众在轻松欢快的心境中,欣赏旋律优美的经典音乐。四是大屏幕背景的灵活运用——既采取幽默小短片的形式活跃了现场,又以祖国山河为背景强化了音乐的意境,使观众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获得完美的结合。五是演员出场形式多样,以不同的方位入场,甚至是从观众中走出来的环节设计,无疑使得舞台上下缩小了距离。而充分运用国家大剧院先进的舞台设备,合唱团、军乐团站在升降台上从地下缓缓升起,又使得舞美呈现出多元的立体层次感,尤为壮观。第六是小演员节目间隙在观众席中跑场以及每位观众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事先赠送的红丝巾等,都使得现场高潮迭起,情绪张弛环环相扣。这台音乐会通过凤凰卫视的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及网络媒体面向全球进行同步转播,使身居世界各地的华人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欣赏到来自祖国的顶尖级艺术家们对中华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可以说成为了凤凰卫视农历岁末喜迎新春时的一道独特音乐风景线。

既然这是一台音乐晚会,那么抛开所有的外在形式,曲目的选择应该才是最核心的主题。此次音乐会的曲目乍看设计有些花哨,但仔细琢磨,其中还很有点味道。这些曲目既有传统作品,也有新型创作。不同的样式,不同的色彩,正符合全球华人广博受众群体的娱乐需要。晚会的曲目在器乐方面,有中国古典传统作品《夜深沉》(京胡与乐队),中国20世纪经典作品《春节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小提琴与乐队),也有近年来活跃于国内外乐坛的中青年作曲家的新作,如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欢歌笑语奔向新生活的《御风万里》和回忆建国以来被世人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的优美旋律汇编的集成曲《我们曾经唱过》等,这些不同时期的作品既符合了时代发展的精神,也表现出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而声乐方面则选取了四种不同的艺术表现:美声,民歌,原生态和戏曲。原生态民歌手高保利、阿斯根演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桃花红杏花香》《青藏高原》,嗓音高亢、嘹亮、悠远,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带给人纯朴、自然、酣畅的粗犷美感。美声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斗牛士之歌》《多情的土地》,丰厚圆润、两首作品一中一西,不同的风情,不同的意境,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宋祖英的民歌《梅花引》《我的祖国》,嗓音甜美,歌声撩人,既委婉柔媚,又大气磅礴,令人心旷神怡。而袁慧琴的《杨门女将》更是一展巾帼风姿,味道醇厚,虽苍凉炯劲,却意蕴悠长……这台晚会的曲目,无论是器乐演奏,还是不同方式的歌唱,所有形态的汇聚,最真实地体现了一种和谐与包容的内涵,而在经历了2008太多悲欢离合的中华子民,更会从这些音乐中体会到一种自强不息与团结奋进的凝聚向心力……

作为新春庆典音乐会,《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09》无论是从作品的风格,还是音乐选取的基调,都极为注重欢乐和谐的主题。从凤凰卫视自2008开始,至2009的这两届新春音乐会的举办来看,2009音乐会明显在各方面都要比2008显得更有创意、更为丰满、也更成熟。然而,事情总会有正反两个方面,尽管此次2009晚会好评多多,但笔者感觉还是有许多地方亟待改进。最大的问题表现在“说比演的好”。上述提到,本场音乐会主持人串场是一大亮点,不仅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气氛,更让观众有一种像一家人一样的亲切感觉。然而不无遗憾的是,就在主持人卖力地将现场气氛煽动起来后,接下来的交响乐团演奏却较为“生硬”。这里所说的“生硬”并非是音乐的生硬,而是演奏家的情绪并没有融入到现场热烈的氛围中来。作为音乐演奏,是整台晚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演奏家们虽然要严谨地演奏乐器,但表情却并非要“一脸严肃”,这样的演奏与主持人的热情介绍形成截然的反差,再欢快的乐曲也让人感觉不到音乐的美妙,观众的情绪仿佛是一下从沸点降到了冰点。难道演奏音乐不论什么场合都要这般严肃吗?我想不是,如果演奏家们能够借鉴伦敦著名的“逍遥音乐会”中,演奏家的热情与现场观众融会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的话,那么音乐便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演奏,而成为与观众交流心声的最好手段。

我相信凤凰卫视的新春音乐会,将会随着年复一年的举办而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然而与众多同类电视台相比,现在缺的不是明星大腕,而是缺的音乐表演中与民同乐的轻松心态。如果真的某一年能够达到如此的境界,我想就凭凤凰卫视的特有风格,就是同期再出现三十、五十个电视晚会,那也一定是“风景这边独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许晨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