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网友评论:《团长》是一个起点
2009年03月24日 14:29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友】江苏省南京市 218.94.72.* 发表:2009/03/23 17:48
 
从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团长》的立意和角度都是以往国内战争片从未涉及的。与其说是这是一部表现浴血奋战的战争史诗,不如说表现复杂的人性在战争这样一个极致的环境下,如何艰难生存,如何还能挣扎出一个人形。

龙文章说,我们只要一个答案,但这个答案不该是死。没有人该死,精英也好,炮灰也罢,甚至敌军,都是生命。

龙文章说,还事情本来的样子。历史的真相如何,远不是几本史书就能判定的,封闭的环境,选择性的遗忘,事实真相也许我们永远不得而知。身处和平时代同样炮灰的我们只能已最普通的人性推想、这也许是我们接近真实的唯一途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上演,同样的生命不要再失去。

《团长》引起争议也在情理之中,意料之中,多年来,我们习惯了英雄,即使是李云龙,匪气也只是英雄的花边,英勇无敌,大义凛然才是宣传的重点。《团》剧所要表现的不是英雄,而是平凡如我辈的普通人,在残酷的战争面前,同样经历胆怯犹疑,脆弱无助,这是正常的人性,确实不具宣传的效果,却是真实的呈现。然则,即使溃败如炮灰,依然期待拥有希望和尊严,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许历史和上峰最终只把炮灰记为又一组统计数据,与炮灰同命的我们,请尊重他们生命的历程,珍惜生命,珍惜自己。

也许它缺乏英雄和主义,激情和口号,通过一段不该遗忘的历史,带给我们更多人性的思考,这可能是它的最大的成功之处;

确实,我不能说它很完美,但是它在路上,我希望它是起点,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同行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