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为梦追逐 因爱亏欠
2009年03月26日 11:20《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段奕宏做客《非常道》 讲述内心的梦想与亏欠

段奕宏,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的热播,而成了2009年荧屏上让人不能回避的响当当的人物。这个因《士兵突击》里的配角袁朗而一举成名的家伙,为了今天这一刻的到来,已经蛰伏了数十年之久。近日,演员段奕宏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平日言语不多的他,终于在老朋友何东面前敞开了心扉。近4个小时的访谈,段奕宏不仅回顾了有关《团长》拍摄的点点滴滴,更对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做了一个梳理。当谈及自己追逐表演之梦的过程和自己年迈的父母时,这个刚毅的七尺男儿竟潸然落泪。他说自己这么多年为梦追逐,而对父母其实带有一种欺骗心理,如今父亲年近八十,年初可能因为见到自己太开心竟患脑梗住院,这一切让他感觉自己对家人更加亏欠。

表演梦从小品开始

段奕宏的表演之路比别人来得戏剧,也比别人更加坎坷。他因为一次高中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被上戏一位导演无意看到并很欣赏,于是给了他一次善意又无心的鼓励。仅凭着一句"这孩子有去考表演的潜质",17岁的段奕宏就开始了自己的表演梦之路。没有任何家世背景的他,为着一句话就真的开始去奔向了那根本看不见的未来生活图景。18岁偷偷买车票来北京,路上90多个小时的火车,他睡过行李架,钻过座位底,更在接近终点的时候遭遇坏人,险些被劫持。不过,这一切并没有换来一个美好的前程,反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并不富裕的家境,丝毫不能让父母理解的梦想,少年的段奕宏就那么执拗的、想尽一切办法的一次又一次的说服、甚至欺骗着父母,让他们能够支持他,能够放他出去闯。

自卑曾让他想放弃生命

19岁的段奕宏,先后来过四次北京,加起来360多个小时,这个曾经打架、逃学、迷茫的少年也无法理解自己"怎么可以为了上这个学,改变那么大?"家人被他感动了,老天也被他感动了。终于在1994年,他踏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中戏表演系大门。但是上天却再次跟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通知书竟然晚到将近半个月,等到拿到通知书奔赴北京之时,竟接到了中戏差点以退学处理的电报。好在一切有惊无险,但是当真的跻身于中戏之时,他却再一次被淹没了。知识积累、各方面素质、条件的差距,让他几乎不能呼吸,每一天睁开眼都有不能再活下去的念头,他说"那时候,我想到了放弃自己的生命。"

亲情背后的欺骗与亏欠

是亲情,支撑他一路坚持下来,是命运的磨砺,把他锻造的愈加刚毅和坚定。经历了重重困难留在了实验话剧院,此时段奕宏最大的梦想便是把父母接来看一场自己演的话剧,不管他们看不看得懂,但是想让他们看看自己儿子这么多年在做什么,让他们也感受一下那种荣光。只是他没有想到,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虽然远隔千里却早已被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间,当母亲看完话剧来到后台,抚摸着儿子的头说出那一句"儿子你太不容易"之时,委屈、亏欠、感恩、释然……所有情绪瞬间涌上心头,泪流满面。

成名之后的荣光与困惑

十多年的锻造、磨砺与等待之后,段奕宏终于等到了自己辉煌的时刻、收获的季节。他为父母在家乡买了大房子,今年回家一家人共享天伦。却没有想到,80岁的老父因为见到儿子回来太开心而突发脑梗住进医院。一家人的新年在医院度过,而哥哥姐姐却因为担心弟弟太累而不让他在医院守护。此时的段奕宏除了亏欠还有不解与愤怒,他不知道为什么家人突然对自己客气起来,哥哥姐姐为什么不让自己和他们一样伺候父母。或许是多年的离开?或许是突然的成名?这一切都让段奕宏不安和难过……

                                              《凤凰网·非常道》专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丹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