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真诚的梦:为何说《团长》真正结局发生在第33集
2009年03月27日 19:58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剧结尾,老年孟烦了注视着被众人簇拥着进行扫墓的虞啸卿

凤凰网军事频道专稿 作者 炎之羽

《团长》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梦,是主人公孟烦了的梦,或者说是编剧的梦,甚至是我们这些探寻历史的人的梦。

这并不是笔者本人最先提出的观点,但经过整理后,我发现了被隐藏的一些很深刻的东西。最初的简单想法我曾发表在百度贴吧中,不想却受到热烈反响。很多朋友不断补充,逐渐令更多隐藏的细节浮出水面

首先要明确——真正的结局发生在第33集!

有些人认为,“沙盘推演”这场戏情节拖沓,现实与想象不断穿插,是整个电视剧中最混乱的一段,完全应该删减。事实却恰恰相反,“沙盘推演”这样戏是全剧最核心的精华。没有“沙盘推演”,《团长》的一切都将没有存在的意义。

要看懂《团长》,必须正确全面地理解若干历史事实!

第一,作为南天门战役的原型——松山战役,发生的过程并不是剧情主线所描述的那样,反而和沙盘推演描述的几乎一模一样。

第二,团长龙文章的结局都是死,只不过在孟烦了梦境中,是实现“奇谋攻克南天门”的愿望后死掉的(小说情节)。但在隐藏的“史实”剧情中,真正攻克南天门(松山),应该是虞师被打光后,又几乎打光了两个师才实现的(真实松山战役的进程,剧中也有“虞师先攻,两师侧应”的情节),这才是遵循史实走向的故事进程。整个滇西会战期间,并没有发生过类似“奇谋攻克南天门”的事件,这段情节应该只存在于龙文章未遂的计划,以及孟烦了的想象中。

另外,在接触和整理一些远征军老兵的往事回忆时,都会发现这样的现象:现实与梦境,体验与想象,亲历与传闻时常混淆。老年孟烦了正是这些远征军老兵的真实写照。孟烦了的姓也是一个提示——“孟==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炎之羽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