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情人眼里和非情人眼里
2009年03月23日 12:45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在一派剧烈争议中,终于播到了将近结尾。不但争论不休甚至吵到了不亦乐乎!

有一位之前费死牛劲、花了巨资制作了一部电视剧然后毫无反响的投资人,因为《团长》的热炒和后来的争议,还给气得鼻子直冒烟,专门打电话来跟我发牢骚说:“妈的!我那个剧吧,费那么大劲又拍、又宣传,然后就一点响动都没有。可你看看这个《团长》,都嚷嚷成什么样了?”

听他说完,我接着气他:“急死了吧?甭管咋说,人家这剧,除播出之外,还形成社会热点话题了。您还真别以为,现在所有电视剧都是当个热闹播完就完了。也确实有很多很多电视剧真是那样,肥皂沫一堆,看完就像肥皂泡,一吹全没了。可这几年到底还真是出了有几部除了播出还能形成社会话题的剧,比如《天道》、《士兵突击》,还有之后将要播出的《岁月》,都可能形成一定的议论话题。下回你自己再作电视剧注意点吧,怎么也得动点脑子,否则你还等于白费功夫。”

除这位投资人之外,我最近自己看《团长》,身边还多出来好多组织委员来,力陈《团长》之弊,希望我不要再看也不要再说这个剧如何如何了。

民间有话了,有爱孙悟空的,就有爱猪八戒的。

民间还有话:情人眼里出西施;我也有话:非情人眼里也可以出稀屎吗?

反正我看电视剧,也不是趁谁家两口子正亲热而我钻进人家床底下打开人家电视机吧?

我拿我的遥控器也浪费的就是我们自家电钱吧?另外,在博客里写《团长》,也不是占用像报纸、电视台那样的公共资源吧?正经点讲:是自说自话;难听点讲:是自坑自屙。此外,咱还得为《凤凰网·非常道》作采访呢!——这是我的自私同时也是为某一部分喜欢那几位主演的粉丝服务。还有问的:你收了剧组多少钱?那就透个底吧:康洪雷是用传送带往我们家见天运钱呢!还别说是拿传送带运钱了,就我这人,人家就赠一台笔记本,我博客里还屁颠屁颠得说好几回呢——咱是一见钱就金鱼眼啊!

有人愤愤不平地说:“忍着换台冲动,看了几集《我的团长我的团》,最终还是决定放弃。”

且、且、且!这又可何苦来呢?你也不跟我一样,是姓何。我姓何,可换台从来都不冲动也没忍住过冲动,“巴唧”——立马换,从来都不犹豫。您先忍然后再放弃,弄一肚子气还耽误了功夫呀!

还有问的“吹捧团剧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巨托,二是弱智。老何你是那一种?当然你用炮灰团说其他的事情,那就和这电视剧扯远啦。”

国人就是受当年老人家影响太深,凡事都喜欢讲一分为二:或你就是巨托,或你就是弱智。非此及彼、非黑即白、要么死要么活……等等。

但要是非有人就不信这种一分两半的辩证法呢?要是我就是巨托加弱智的混合体呢?要是我有点黑又有点白呢?要是我有点此又及点彼呢?要是我不是要死也不是要活而就是个半死不拉活呢?事物要是还能一分为三、一分为六呢?您看咋整?

上面玩笑话说完。说点正经或假正经的吧——

前天,有《北京青年报》上读了一篇“猛将兄”写的《我的团长,对自己太迷恋……》;我就以为写得挺好。不情绪化、不带着对军队剧就必须正步走、打日本就一定要砍瓜切菜那样痛快的成见,相当主观兼客观地,就把《团长》的整体弱点给分析得挺清楚的。这样的评论我个人反正挺喜欢。

比如他说:“《我的团长》开始几集不适应,10集以后尝到些不错的滋味儿,但20集以后,极度的拖沓和自说自话越来越让人觉得是可忍,孰不可忍。”

这也恰恰跟我看《团长》前9集、看20集到27集时感觉差不太多。当时看完前8集,我给和晶和另外几个朋友群发了短信:完了、完了、完了;这个剧要瞎!

可10集往后,龙文章一被公审,意思又上来了,赶紧再发短信:不对、不对;开始有意思了!

到20集至27集,我还不发短信了,而是自己拿遥控器,快进;感觉不错时,再停下。

“猛将兄”评论的最后一句说:“《团长》还剩最后十来集,我对它要求已经不多,……给一个热血沸腾的结尾就足够了。这会是一种奢望吗?”

嘿嘿!猛将兄,这还真不是一个奢望。就后边这十几集最好看了,甚至还可能让你流眼泪呢!

当然当然,就像我这样心里憋着用炮灰团扯远借题发挥说其它事情的;还有原先那些原杆突迷,都不应该算在主流观众范围之内,就算电视炮灰吧。

像我这样,既是为达到采访专题私下目的,而且眼里还看出西施而不是稀屎的,我看有的集还会反复来回呢。

但不像我这样的,您也不必强忍着冲动还不换台,赶紧换吧。电视剧、电脑都是个人所有,何必勉强为难自己呢。否则,多难受呀——就像明明马桶就在屁股底下,还强忍着不排泄——那不等于把马桶当针毡了吗?

何必?何必?不必!不必!

至于我看完,又写些什么?——那是自己博客当马桶。大解最爽的感觉知道是怎样的吗?——通泰!

对了,我后边还差多少篇来着?屙透为止。

电视剧   情人   团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东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