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团长的疯狂团队孤本
2009年03月29日 17:22新文化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团长我的团》

类型:军事历史

导演:康洪雷编剧:兰小龙

主演:段奕宏张译张国强等

这是我看过的最另类的电视剧,我为此而感到激动。这种激动犹如——京油子孟烦了一瘸一拐地在战壕里奔走呼号,在他挥舞的手势下,群山之上光着膀子的而又五腔八调的兵士们高声歌唱:“旗正飘飘,马正萧萧……”

彼时,坐在电视剧前的我热泪盈眶。这种激动来源于一群歪瓜裂枣般的“溃兵”和一个装神弄鬼式的“团座”,以及这背后强大的异型构造。

这种异型构造在于导演一贯的反差式思维和独立个性,并由此衍生出的别具一格的艺术作品。其内含的意味颇深:英雄或者“狗雄”,终究是人,是人就不能脸谱化,就会有七情六欲,就会疯狂,就会怕死,就会狗急了也跳墙,就不会如机器一样为了什么而什么样的。如全剧仅有的两位女性之一陈小醉所言:你不愿做英雄,你只是做你自己。你谁也不欠,你才是我顶天立地的男人。

这是一群孤本男人。

或者是导演的“正话反说”,或者是“欲扬先抑”。他们一生都为了活着而活着,不经意间成了英雄,他们像逼疯了的狗一样,为了生存而青面獠牙,在全身只剩下一条裤衩时干掉了敌人二十七次进攻。然后又会在平静之时,哼着龌龊的调调,讹人钱财,劫富济己,还会爱上红尘弱女和民妇。

一面义薄云天,一面胆小龌龊。龙文章的另类,最后和全部团队的另类融为一体。

这又是一部前无古人的影视剧孤本。

在电视剧生产逐渐产业化和程式化的当今,内地基本保持着两年内就能产生一部引来最大关注度的电视剧。这种关注效应的生成,大多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它必须有一种清新之气,或者是不拘一格的风范。在创作方式上,能在一年几百部电视剧中脱颖而出。第二,它还必须塑造一个或一群性格怪异的主人公。第三,它还必须具有解构精神。回顾近五年的电视剧,便可得到验证。如《武林外传》的武侠解构,《士兵突击》的精英解构,《亮剑》的英雄解构,到《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群体英雄解构。这其中任何一个电视剧都可以说引领了一种类型电视剧的诞生,而跟风之作很难企及肇始者的成就。

《我的团长我的团》又是异类的异类。康洪雷运用了很多舞台手法和电影手法,某些镜头带着幻想色彩,如郝兽医的“升天”,最后一集全部主人公六十年后的境状。这一切给人很强的意识流感觉。

不同于《士兵突击》的故事传奇味道,这样一种另类的颠覆性的创作手法带有实验性质,大众要么疯狂买账,要么看不懂。电视剧本身带有很强的精英气质,有可能成为影视剧制作的先锋者而备受质疑,甚至被大众误解。但这是正确的,我认为。

总结起来,这是一群孤本人物角色,也是一部当今影视剧孤本。我力挺。

电视剧   孤本   解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