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铜管乐团奏响“黄金之声”
2009年05月31日 11:26国家大剧院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7年,德国铜管乐团曾在台湾和日本举办音乐会和大师班。当时岛内媒体曾将这支乐团评价为铜管乐界的“天下第一强”,足见德国铜管乐团的超凡实力。此番这支劲旅将于5月21与22日降临北京国家大剧院,为首都的乐迷和铜管爱好者带来无与伦比的体验。

惊艳世界:黄金一般的温润音质

十个大男生、30支涵盖小号、长号、法国号、低音号的德国铜管乐团,在2000年千禧年曾经受邀参加“德国莱比锡摇摆巴赫音乐会”。他们吹奏的音色有如黄金一般温润的特质让世界惊艳。而德国铜管乐团不仅古典乐曲超级拿手,也擅长巴西、乌拉圭等桑巴音乐,并且会自己创作属于铜管乐器的特有曲目。花样繁多的曲目和技艺精湛的演奏为乐团奠定了无上的地位。

从“三足鼎力”到“无冕之王”

德国铜管成立于1974年,那是一个唱片市场火红的年代,约在同一时期,美洲大陆也成立了加拿大铜管五重奏,大不列巅岛上也成立了菲利普?琼斯铜管乐团,三大铜管乐团可谓是各据一方,三足鼎立,然而时间推移,三大铜管却有着不同的境遇:老字号的菲利浦琼斯铜管乐团由于菲利浦?琼斯本人于1986年宣布退休,且团员行程经常冲突,已很少以伦敦铜管名号公开演出;加拿大铜管五重奏在低音号手查克?戴伦巴哈的运筹帷幄下依然活跃于国际乐坛,但成员也一直无法稳定;只有德国铜管则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成长为当今铜管乐界的“无冕之王”。

绝境逢生:从自创曲目开始

这不仅来自乐团科学的打造,更是来自于乐团核心演奏家的龙头力量。乐团原名德国铜管五重奏,由长号演奏家及作曲家恩里克?克莱斯波为首,集结当时欧洲最优秀的铜管演奏家组成。一直到1985年,克莱斯波接到EMI的唱片合约,令德国铜管有了重大变革──由铜管五重奏扩大编制成为铜管十重奏。而此时,克莱斯波却辗转难眠,因为他马上面临了没有音乐可演的窘境,那时甚少有作曲家为铜管十重奏作曲或改编乐曲,在乐谱遍寻不着时,克莱斯波决定自力更生、自创曲目,此时刚好小号演奏家马蒂亚斯?霍夫加入德国铜管的行列,并分担部分乐曲改编的工作,这才让德国铜管有了基本的曲目,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德国铜管已经累积了庞大的曲目库,这也逐渐奠定了德国铜管世界第一铜管乐团的名声。此次献演国家大剧院,这支铜管乐届的“老大哥”就将带来《月光奏鸣曲》、《闲聊波尔卡》、《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西部往事》、《星球大战》等多部风靡全球的经典曲目,让古典与流行来一次精彩的对话。

马蒂亚斯-霍夫式炫技:“快起来连听都来不及听”。

此外,音乐会的一大亮点莫过于小号演奏家马蒂亚斯?霍夫了。霍夫诠释音乐有着北德人特有的冷静风格,音色方面则有德奥系统的温暖而厚实的传统。霍夫2007年随德国铜管乐团赴台演出,观众对其稳健而精彩的演出大呼过瘾。音乐会后,乐团指挥在其博客中描述:“任何高难度的技巧在他来说都很自然,快起来连听都来不及听,但是再快的音符都是完全平均的;他的小号的声音温暖而厚实,没话说,世界级的大师!” 霍夫于2007年12月发行的最新演奏专辑“超技小号”顾名思义就是超难的曲目集结而成的演奏专辑,喜欢铜管音乐的乐迷届时可在音乐会上一睹这位神奇小号手的风采。

1986年   低音号   铜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