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指钢琴手”王羽佳6月4日献演大剧院
2009年06月02日 10:1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羽佳儿童节与广大琴童近距离交流

王羽佳儿童节与广大琴童近距离交流

儿童节与广大琴童近距离交流

6月1日,著名钢琴演奏家王羽佳首度走进国人的视野,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与来自刘诗昆、鲍蕙荞钢琴城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近200名钢琴学子们举行了近距离的交流,我国著名钢琴家周广仁和凌远也专程到现场给爱徒打气。2个小时的见面会中,“钢琴女神”用她的热情、坦率感染着每一个人。当然,最高兴的还要数台下的孩子们,“羽佳姐姐是我的偶像”,“我拿到了羽佳姐姐的签名”,部分幸运琴童更得到了她的现场指导。

王羽佳,这位年仅22岁就已红遍西半球的钢琴家刚为世人所知时,还是一位神童式的小演奏家,现在已经成为世界钢琴界公认的“巨星”;她与郎朗同是钢琴大师格拉夫曼的“掌上明珠”,更是指挥大师阿巴多眼中的绝世天才;她的演奏兼有男性的力量、速度和爆发力,以及女性特有的细腻、灵性和光彩;她的音乐通过巡演、广播、电视、互联网传遍世界,赢得全世界乐迷的喜爱。6月4日,王羽佳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场个人独奏会。9月,她将与指挥大师阿巴多再次合作,为琉森音乐节北京之行开幕。

从“钢琴童星”到“钢琴女神”

2009年1月,DG唱片公司在德国汉堡宣布与王羽佳签订专属艺人合约,王羽佳由此成为目前签约DG的三位华人演奏家之一(其余两位分别是郎朗、王健),也是当中最年轻的一位。这个拥有卡拉扬、穆特等大师级艺术家的唱片公司,不仅是无数乐迷心目中的古典殿堂,也是艺术家成功的标杆。王羽佳22岁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使其一时间成为2009年古典乐届最热门的焦点人物之一。DG总裁迈克-朗说:“在第一次听到王羽佳的独奏音乐会之后,我见到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女孩儿,我意识到她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艺术家,而且将会是新一代的古典音乐家的完美代言人,显而易见,羽佳和DG将会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

就是这样一位成为世界钢琴界新一代神话的少女,其实在上世纪就已是小小的“童星”了。还在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时候,羽佳就为钢琴考级教程录制了示范光盘,至今仍是无数琴童的演奏范本。15岁时,王羽佳就获得了美国阿斯本音乐节协奏曲组大奖,之后便进入柯蒂斯音乐学院跟随格拉夫曼继续学习钢琴,成为郎朗的师妹。如今已从柯蒂斯音乐学院毕业的王羽佳,依然纤瘦却蕴含了无尽的能量。2007年,20岁的王羽佳顶替钢琴“教母”玛格里奇,首次与迪图瓦执棒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恰恰郎朗当初在拉维尼娅音乐节中为安德列•瓦茨救场的也是这部作品。同年她又再次代替临时不能参演的钢琴家叶菲姆•布朗夫曼,同瑞典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出色的表现也使瑞典广播交响乐团马上同她签订了演出合约。王羽佳更先后与迪图瓦、阿巴多、祖克曼、马泽尔这样的殿堂级指挥大师频频合作,而她的身影也频繁穿梭于阿斯本音乐节、德国石荷州音乐节、瑞士韦尔比亚音乐节等世界顶级音乐节当中。出神入化的超凡实力令一些苛刻的世界主流媒体也放下姿态,将几乎所有的赞美之词给予了王羽佳:《华盛顿邮报》将她在肯尼迪中心的独奏首演音乐会称之为“让人目瞪口呆”;《旧金山纪事报》则评论王羽佳的演奏“就是一把衡量钢琴完美演绎的标尺,无以伦比”。 22岁的羽佳,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成为一名钢琴家。

从“超炫技”到“超难度”

近来,一直有两段王羽佳的钢琴视频在网上连创同类视频点击率之最,一段是炫技版的《土耳其进行曲》,另一段则是齐夫拉版的《野蜂飞舞》,王羽佳超凡的演奏技巧简直能令琴弦燃烧。一时间,王羽佳成了钢琴发烧友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同时还得到了一个绰号“飞指钢琴手”。谈到炫技性曲目,与之相联系的并不仅仅是年轻气盛。“在这个时代,炫技性的曲目往往对听众具有最直接的吸引力,因此我也毫不吝惜种种高难度的表现,像齐夫拉版的《野蜂飞舞》,沃洛多斯改编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等等。我今年准备弹十三首不同的钢琴协奏曲,还加入了勃拉姆斯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试图不断变换曲目的风格。”6月4日,王羽佳就将为观众带来这首挑战钢琴技巧最高水准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这部作品几乎覆盖了所有钢琴演奏上的技巧,堪称钢琴家演奏技术的“试金石”。除炫技性作品外,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鲁什卡》则是一首超高难度的作品,拥有近乎疯狂的快板乐章、猛烈的键盘技巧,因此这部作品对演奏者手指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的功夫都是一项极高的挑战。此外,王羽佳还将演奏斯卡拉蒂、肖邦等音乐巨匠的作品,横跨巴洛克、浪漫与现代三大时期,展现其对不同作品风格的超强驾驭能力。

在结束6月份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9月份王羽佳还将再次出现在瑞士琉森音乐节首次北京之行的开幕音乐会上,与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携手演奏曾经轰动意大利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当王羽佳在意大利曼佐尼剧院首次与阿巴多携手演奏完这部作品后,米兰《24小时太阳报》在第一时间就评价说:王羽佳演奏的普罗科菲耶夫“艳惊四座”,她集合了高超的技巧与东方的优雅风度,体现出一名艺术家最基本的特质――寻求个性与音乐的完美统一。她似乎有一股魔力,把自己与阿巴多紧紧系在了一起。

自言也是“追星一族”

钢琴演奏的生活虽然繁忙,也是充满了色彩。除却钢琴“明星”的身份,王羽佳跟所有青少年一样,喜欢新鲜、时尚,喜欢看《Elle》、《Vogue》等时尚杂志,有空的时候还追追星。 “《Elle》会有一个专栏登载每个月值得关注的消息。我要跟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所以3月7号的《Elle》上就有我的一张照片和简短预告,看到我自己出现在时尚杂志上,觉得很有趣。”王羽佳同时也是一个影迷,去年圣诞节,她有两个星期的假,于是钻进电影院看了数场电影。“在平常的时候,很难有这样的时间坐下来体会电影院的震撼。我通常是在演出的路途中看DVD。我喜欢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的影片,还有《蝙蝠侠前传》中的克里斯蒂安-贝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