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版话剧《简-爱》:幕未启 已垂涎
2009年06月11日 11:19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袁泉的简爱造型

此前,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虽然倍受瞩目,却始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在关门“潜心修炼”。随着演出的日益临近,日前全剧的服装、道具及舞美制作已全部告罄。6月10日,《简•爱》两大主演袁泉、王洛勇抢先以剧中人物造型新鲜亮相,舞台景观模型也首度媒体曝光。当天发布会上,更有最新设计的巨幅海报“破茧而出”,加之热心观众参与互动,袁泉亲自弹奏《简•爱》主题音乐,令现场活动“花样百出”、高潮不断,“谋杀”了媒体记者不少的镜头与胶片。

圈套:简-爱难辨真假  表演令人动容

当天,一走进大剧院新闻发布厅,记者就立刻被浓浓的“简-爱”式的英伦氛围所包围:剧中古香古韵的英式家具、壁炉及各式道具俨然将发布会现场变成了男主人公罗彻斯特的城堡。发布会一开场,罗彻斯特扮演者王洛勇便被主办方有意“刁难”,三位遮挡住面孔的女士同时身着简-爱不同款式的衣裙走上台来,一时间将王洛勇弄得“一头雾水”,难辨真假。此时,袁泉身着剧中婚纱在音乐声中漫步走来,真简•爱“现身”,这才让王洛勇恍然大悟。之后,两人投入的表演起了全剧极具张力的一个片段——婚礼。尽管这一段落已经在之前的媒体探班中有过表演,但这一次的带妆表演更让人觉得身临其境、真切无比,让人看得眼圈发热,甚为感动。

服装:没有修饰,简-爱也要“脱颖而出”

对于简-爱的“扮相”,导演王晓鹰似乎颇为满意,他表示,“对我来说,简-爱就是一首深沉而内敛的诗。她的服装要与这个朴实、独立、敏感的姑娘的性格相得益彰。”据悉,袁泉此次扮演的简-爱在剧中共将有四套不同的造型。而剧中所有角色也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颜色,即使没有台词,服装也将帮助人物“说话”,成为角色的“潜台词”,观众可以轻松通过颜色来辨认角色。服装设计盖艳透露:“简-爱的颜色是灰色,为了更符合人物质感,简-爱的衣裙不同于罗彻斯特身边其他女子的“花哨”,完全没有复杂的花边与亮片,但这看似朴素的服装却成为了制作中的最大难题——没有任何修饰,却要让简•爱在舞台上‘脱颖而出’!这反而对服装设计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逼得我们挖空心思,痛下血本,满世界的寻找最佳的材质,裁剪与工艺也完全参照了19世纪英国的设计技法。”“服装是可以赋予演员生命感的,它能够给演员一个支点,支撑他们更好的在舞台上呈现自己的角色。”盖艳如是说。

导演:“把观众摁在座位上,把观众逼到墙角里”

发布会上,导演王晓鹰聊起话剧《简-爱》依然是饱含深情,滔滔不绝。王晓鹰毫不掩饰自己作为导演的两个“野心”:一是“要把观众摁在座位上”,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要让观众完全进入到《简•爱》的故事里、进入到简•爱与罗彻斯特的爱情中,完全被“磁吸”到座位上,使全剧一气呵成,不设中场休息,让观众哪怕终场,仍不愿意离去;二是要“把观众逼到墙角里”, 用全剧营造的强大气场让观众卸去心灵上的遮挡,与剧中人物一起呼吸,让剧情“抑扬”的起伏与“顿挫”的节奏去引导他们心灵的每一次悸动,使每一位观众都成为与舞台一体的感受者、参与者。戏剧张力最强悍时,甚至要让观众有一种压迫感,一种把人“逼”到墙角的压迫感。

闪回:打破线性  浓缩记忆   重构经典

对于故事本身的“浓缩”与“重构”,王晓鹰也有着自己独到的处理。“小说《简-爱》篇幅很长,从简•爱儿时讲起,是很纯粹的线性结构。话剧则将以简•爱与罗彻斯特在桑菲尔德庄园的相遇作为起点,在两人相识、相知、相容、相爱、相别、相聚的过程中以“闪回”的方式回溯简•爱的童年,打破小说的纯线性叙述。“简•爱的过去与现在是无法剥离的。我就是要做话剧最擅长的,用意识流的手法,将简-爱记忆深处的烙印呈现于舞台之上。我要用一种诗意的方式抒发简-爱的内心之路,而绝不仅仅是讲一个故事。”王小鹰如是说。

舞台:乐池“变身”主演区  表演与你更接近

与此同时,王晓鹰对舞台的调度同样也不拘一格、有所突破。他表示:“我要让舞台成为观众打开最富诗意、最为灵动的戏剧空间的一把钥匙。”发布会现场,舞台缩微模型新鲜出炉。王晓鹰介绍:“话剧《简•爱》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将乐池区作为了主演区。届时,大剧院戏剧场乐池区将全部升起,“变身”成为罗彻斯特的客厅,成为故事展开的主要环境,而原本的戏剧场舞台则将装置成为城堡外景,这种舞台的纵深感一方面意在营造广袤、荒凉的剧场气氛,另一方面也将使演员的表演与观众更加接近。

巨幅海报“破茧而出”  热心观众收获大礼

深情简-爱“大秀琴技”  经典旋律再度回响

发布会当天,另外两个特别设计的环节也颇为让人兴奋。最新设计的巨幅海报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破茧而出”,导演王晓鹰、主演袁泉、王洛勇共同撕开了发布会背板,揭开了蒙在巨型海报上的“面纱”,简•爱与罗彻斯特默然相对的爱情意象一下子映入了大家眼帘,苍凉中的浪漫让人浮想联翩。一位与话剧《简爱》首演同一天“生日”的热心观众还在现场意外的收获了新版的签名海报。此外,主演袁泉更是用剧中的钢琴深情弹奏起了全剧的主题旋律,纯净的音色与脱俗的气质再次令听者动容。据悉,袁泉此次弹奏的旋律正是70年代邱岳峰与李梓配音的电影版《简•爱》中的主旋律。此番话剧《简-爱》第一次将这部百年经典搬上国内话剧舞台,这段令几代人怀念的经典旋律也将在大剧院内再次回响,成为简-爱在声音上的标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