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 浓缩歌剧四百年精华
2009年06月11日 15:11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

浓缩歌剧四百年精华 奏响华人歌剧最强诗篇

承袭《蝴蝶夫人》、《托斯卡》、《图兰朵》、《艺术家生涯》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轮番掀起的“歌剧狂潮”,大剧院特别策划,集合七位享誉海内外的华人歌唱家黄英、张立萍、高曼华、孙秀苇,男高音张建一、许昌和男低音田浩江,将四百余年歌剧精华“浓缩”于一个夜晚,6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为观众呈现一场歌剧经典曲目的“饕餮盛宴”。而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携棒登台,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倾情演绎,更使此场音乐会成为集声乐、器乐于一身的“大成之作”,在京城爱乐人中引起波澜。

顶级华人阵容 首度携手献演

如果把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一流歌剧院视作为歌剧领域巅峰的话,那么“问鼎”英国皇家歌剧院的“华裔第一人”张丽萍、入驻“世界顶级歌剧院”17年之久的“大都会神话”田浩江、“创造”世界歌剧“东方奇迹”张建一、大都会舞台“新秀”黄英……此番出场的歌唱家都已是征服巅峰的翘楚人物。虽然几人在国际各大舞台频频亮相,但很少有机会在同一舞台登台合作。而此场音乐会堪称大剧院歌剧节中的一次吹响“集结号”的演出。

“故地”再相聚 焕发新生机

纵观此次音乐会中的七位歌唱家,他们可称得上是大剧院的“老朋友”了。6月7日,一直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上的张立萍与凤凰歌剧院合作演绎的歌剧《蝴蝶夫人》刚刚在大剧院歌剧厅落下帷幕,不论表演还是演唱都得到了极高的好评。4月中旬,她还曾在国家大剧院版《托斯卡》中饰演女主角,获得票房“满堂红”。而孙秀苇则于上个月刚刚出演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的图兰朵公主,博得了诸多赞誉。黄英曾也在国家大剧院去年早些时候的海顿清唱剧《四季》中亮相,为今年“海顿年”做了充分的铺垫。

歌剧经典之大成 超实力阵容大集合

丰富的曲目所印证的是丰富的歌唱家声音类型,同时也正是这七位歌唱家自信和实力的体现。仅以女高音论,黄英为国际首屈一指的抒情花腔女高音,张立萍为花腔女高音,高曼华为抒情女高音,孙秀苇为戏剧女高音。声音类型决定了女高音们的角色选取,但也并非是划分森严。因此女高音们都在本场音乐会中以最贴切自己声音类型的唱段登场。值得一提的是古诺《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经典唱段“我要生活在美梦中”管弦乐起头后女高音长达数十秒钟的同音颤音紧接着连续大跳音程颤音,虽然完美表达出朱丽叶的梦幻生活,但却历来被誉为“花腔女高音杀手”。黄英尽管以电影《蝴蝶夫人》闻名,但近几年在英国修身养性巴洛克音乐和莫扎特歌剧,花腔功底以炉火纯青。想知道什么叫演唱上的“四两拨千斤”,听完此曲便知。

演唱形式多样 歌剧经典重现

音乐会上,田浩江作为唯一的男高音将独“挡”一方,而七人“强力组合”虽然不会一同登台演唱唐尼采蒂的《拉美摩尔的露琪亚》中脍炙人口的六重唱,但选择了包括歌剧《露琪亚》中的“晚霞消失的时刻”、《玛尔塔》中的“她显得太可爱”、《命运之力》中的“最后的拜托”以及乔尔达诺中的《安德莱• 谢尼埃》的独唱、二重唱形式登台亮相。

剧目耳熟能详 曲目“另辟蹊径”

在曲目方面,从佛洛托到威尔第,从唐尼采蒂到普契尼,从罗西尼到乔尔达诺,此次音乐会聚集了大众熟悉的歌剧,脍炙人口的独唱、二重唱、前奏曲等诸多形式。曲目涵盖了意大利美声经典的代表作品,以及威尔第、普契尼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歌剧篇章,体现了歌唱家对演唱风格、技巧把握上的极大挑战。而曾在大剧院歌剧院《托斯卡》中“唱响”的唱段“呼唤马里奥”以及《茶花女》中表现维奥列塔激烈思想斗争的“也许我灵魂渴望的就是他”可堪称是歌剧作品中最深情的“慨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音乐会曲目多数出自耳熟能详的歌剧剧目,但仍巧妙的避开了纯粹声乐技巧的炫技和妇孺皆知的大众旋律,在思想性和曲目拓展推广方面下足功夫,呈现出歌剧艺术中更完整的音乐气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