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版《原野》 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2009年06月17日 11:34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音乐会版《原野》

2009年 6月20日,被誉为民族歌剧“丰碑之作”的歌剧《原野》将以音乐会版歌剧的形式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别样的方式,带观众再度重温这个充满“爱”与“恨”的经典悲剧。

走近大师   重温经典

《原野》是“中国莎士比亚”曹禺先生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名作。作品一经诞生,即以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吸引了无数人,更被以多种艺术形式加以展现。1987年7月25日,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度将《原野》搬上歌剧舞台,首演于天桥剧场。剧本由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女士改编,并由有“东方普契尼”之称的金湘谱曲。

在创作中,金湘将西方现代作曲技法与东方传统美学意境的完美结合,尽情展现这作品本身的诗意情怀。1988年,歌剧《原野》在美国上演,获得了观众及音乐界的一致好评,这也被美国媒体称为 “二十世纪以来,世界歌剧史上最主要的事件之一”。

历经风雨20年之后,歌剧《原野》将再次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保留剧目为祖国六十岁生日献礼。中国歌剧舞剧院更对本次演出寄予了特别的期待,派出了豪华、强大的演出阵容。据中国歌剧舞剧院相关负责人王朝卉介绍,本次演出的演员总数达到150余人,堪称近年演出规模之最。与此同时,金郑健、韩延文等多位著名歌唱家和著名指挥彭佳鹏的鼎力加盟,也将更使观众对本次演出更增添一份期待。

泼墨诗情   再叙恩怨愁情

在原著《原野》中,整个故事将青年农民仇虎的“复仇”与“爱情”作为线索展开,仇虎的满腔怒火与仇恨留给人们深刻印象。但在歌剧《原野》中却省略了其中许多情节,而把展现的重点放在揭示人物更深层次的心灵和感情上,鲜明表现出仇虎的恨是生发于爱:对被霸占为人妻的情人金子的爱,对惨死的父亲与妹妹的爱。创作者运用音乐,为全剧注入了更诗化的意境,以泼墨的诗情渲染了仇虎的怨恨与复仇。

“仇虎是率性的,多情的,又是冲动的,激愤的。”此次演出中仇虎的扮演者高鹏,是一名从大连走出去的青年歌唱家。他表示:“在以往的演出中,每每到了这部戏的高潮部分,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可见观众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这部戏中。这是一部不容置疑的、得到了全世界认可的剧目,大家都为能出演这部作品而感到荣幸。”

乐队“浮出”乐池  一览指挥风采

音乐会版歌剧《原野》脱胎于歌剧《原野》,不但省去了繁复舞美背景的制作,也让交响乐队从乐池走向舞台。观众沉浸于起伏跌宕剧情的同时,更可一览指挥和乐手们的风采。“音乐会版歌剧其实是更被‘高段位’歌剧爱好者欣赏的一种艺术形式,一方面能够节约舞美制作的费用,同时也能最大程度表现音乐的冲击力,让观众关注到演员的表演和音乐中来。”在此次演出中担任指挥彭家鹏如是表示。

此次演出,是有“民族音乐指挥家”之称的彭家鹏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首度合作。科班出生并才华横溢的彭家鹏,2000至2005年连续六年在音乐圣殿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成功演出,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媒体曾将他的音乐处理与卡拉扬相媲美;音乐评论家赞誉他:“生气盎然、热情洋溢、手部动作快而线条优美,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奥地利《信使报》评论称:彭家鹏“兼有小泽征尔和穆蒂的指挥风范”。彭家鹏表示,他十分喜欢《原野》这部作品,更对这场音乐会充满期待,为此还推掉了澳门及国外的多场演出,希望能带给观众一场愉悦的艺术享受。

“金子”唱段过半  展现女性视角

“金子” 在《原野》中是一个贯穿全剧的悲情人物。她对仇虎炽烈的爱,对焦母刻骨的恨,对大星的同情怜悯,伴随着她走完了全剧。金子有着纯真、善良、泼辣、奔放、敢爱敢恨的个性,同时,也有着一种长期被扭曲、压抑的黑色心态。这在金子的咏叹调《哦,天又黑了》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在音乐会版《原野》中, “金子”一人的唱段就有7个,足占唱段总数的一半。可见,音乐会版《原野》更希望通过“金子”这一女性角色的视角,来揭示旧对人性的呼唤和野性的反抗。

大量唱段的演唱,对于金子的扮演者——韩延文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是,这并不是韩延文与金子的第一次“触电”。早年,她就曾与德国萨尔洲国家歌剧院合作出演了《原野》中的“金子”一角,将中国原创歌剧《原野》首次搬上欧洲舞台并大获成功。由此,她也成为第一位在欧洲演出歌剧的中国民族歌剧女演员。

素有“歌剧皇后”之美称的韩延文,是位才华横溢的青年歌唱家。她嗓音甜美,音色亮丽,演唱极富激情和感染力。从小受过严格、正规的美声训练,使她能自如地驾驭较高难度的声乐作品。她说:“舞台可以让我淋漓尽致地释放和宣泄内心的情感。演唱歌剧,让我有种一气呵成的感觉。音乐的快乐无可替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