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带您品《赤壁》(上)
2009年06月30日 13:24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邹静之

邓婕

从2008年底首度上演好评如潮,到2009年3月从纽约时代广场载誉而归。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京剧《赤壁》不但完成了20场令人击掌称赞的精彩演绎,更成为国粹艺术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2009年7月18至26日,京剧《赤壁》即将在国家大剧院第三度上演,于盛夏中再度掀起新一轮“京剧热潮”。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已有四万余名观众走入剧场,亲身体验了京剧《赤壁》的独特魅力。这些观众中,不乏大家都十分熟悉的“社会名脸”,其中囊括京剧名家、著名诗人、表演艺术家、收藏家等各路“精英”。观演后,他们对京剧《赤壁》的故事结构、舞美设计、演员演绎、唱腔设计、导演手法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解读,这些观点也从侧面折射出京剧《赤壁》的多重魅力。

著名演员 邓婕:《赤壁》打破了“程式化”的东西

我对戏曲是比较熟悉的,也一直比较关注京剧。在我看来,《赤壁》这个剧比较完美。“借箭”和“烧船”的处理都很精彩,让京剧更好看更好听了,剧本写地也好。京剧以前可能比较程式化,《赤壁》就打破了一些程式化的东西,显得特别新,可看性更强,更宏大了,从乐队到舞美,整体都烘托地非常好。京剧《赤壁》这种处理形式在以前的京剧中都没有用过,张继钢导演在可看性方面的加强,我觉得特别好。

“武生泰斗”王金璐:场场都是“戏核儿”

(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看过《赤壁》的年龄最大的观众,90岁高龄)

《赤壁》的剧本跟传统戏中的“三国故事”相比更为集中了,非常简练,有嚼头。可以说每场都是“戏核儿”,六场戏,没有一点“废场子”、“废台词”、“废动作”。场场有戏,场场“拿人”,剧中每一个角色都非常生动。真得要“强强联合”才能把这部戏演绎得这么好。《赤壁》的演员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没有这么好的演员可能就出不来这么好的效果。

著名诗人、剧作家邹静之:《赤壁》的主题很高远

在原来那么多经典“三国戏”中,能够翻出新来,我觉得是京剧《赤壁》值得推荐的第一点特别之处。
第二是,这部戏的唱腔设计非常丰富,剧中有非常多的唱段,顶针续麻的对唱,大段的咏叹,还有叙事的唱段都非常精彩,听起来很过瘾。《赤壁》就是纯粹的京剧,能让喜欢京剧艺术的人听得很过瘾。

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变化无穷,很多想法都能在这里实现。在第一轮演出中,京剧《赤壁》的舞美多次受到观众的掌声“表扬”,还有造型独特的服装。《赤壁》整体的感觉可以说美轮美奂,而且大气磅礴,没有以任何“机巧”来伤害这部戏的完整,有大气魄。尤其是最后“诸葛亮”祭江的一段,唱出了新意。诸葛亮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来反思战争,整个故事虽然写了一场战争,却展示出“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反战主题。原来的故事只是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反对侵略的一次战役,但是新版《赤壁》中,这场战争的主题更加高远,以胜利者的姿态表现出了对和平的祈望,我觉得这是这部戏最大的亮点。

京剧现在越来越被人喜欢。其实我个人在“样板戏”的时代也并不喜欢京剧,不知道是因为岁数大了还是因为其他原因,现在反倒越来越喜欢京剧了。尤其在这次看完《赤壁》后,我觉得它在这么古老的戏剧传统中,焕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和生机,让我由衷的感动,作为一个剧作家,我也受到很多启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