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昆剧《桃花扇》与《西厢记》国家大剧院上演
2009年07月02日 13:41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幽兰华梦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一六九九-桃花扇》

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时间:2009.07.10-12

中国昆曲的经典剧目《桃花扇》,是清朝初期孔子六十四代孙孔尚任历时十余载、三易其稿完成的巨作。写成后,一时洛阳纸贵,连康熙皇帝也钦点剧本御览。它代表了中国古典戏曲的最高成就,可谓中国古典传奇的巅峰之作。

和一般戏剧的“求新”不同,《1699-桃花扇》更像在“复古”,它犹如一个美妙绝伦的流动的“昆曲艺术博物馆”。全剧近60名演员穿着的200多套戏服,都由遍布于“刺绣之乡”镇湖的上千绣娘完成,这些服饰件件都是艺术品,穿在演员们身上,就像是一座座流动的博物馆。此外,舞台上还将集中呈现奇珍异宝:已流失200余年康熙年间的曲谱再度由新人唱响,还有当代“刺绣皇后”姚建萍亲手绣出的戏服、昆曲大师俞振飞题写的折扇、名师祖传的头饰、明代家具等。

排练期间,江苏省昆剧院的四代昆曲传人日日夜夜在一起切磋技法、传承艺术,共同精心打造《1699-桃花扇》。届时,石小梅、胡锦芳、柯军三朵“梅花”将在舞台上同时绽放,三代昆曲演员同台演出,名师、高徒群英荟萃,唱念做打,相得益彰。《1699-桃花扇》的导演田沁鑫曾执导《生死场》、《狂飙》等著名话剧,这是她第一次执导昆曲。虽然成年以后专业学习过京剧,而且是京城话剧界的大腕,但她从小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昆曲迷。田沁鑫介绍说,昆曲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精神在现实中活的体现;昆曲之美,就在于它的和谐之美。《1699-桃花扇》采用宏大的叙事方式;它有历史剧的味道,也有纯情的动人之处,它最忠实、最完美地再现和还原了昆曲盛世的和谐之美。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