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09完美谢幕
2009年07月07日 11:45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弄臣

今夜无人入睡歌剧艺术主题展——近景-展示的歌剧服装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7月2日,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以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近乎全满的上座率画下了最后的句点。从4月15日到7月2日,38场歌剧演出、近500场歌剧主题活动、10余家国内外歌剧优秀院团,2000余位歌剧艺术家,60000余名歌剧观众……使得“歌剧”成为了2009年国家大剧院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放眼全北京乃至全国范围,这次歌剧节无疑是一次鲜有先例的艺术盛举,它对歌剧艺术如此规模的展示、推广、普及与交流无疑也为中国歌剧的未来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虽然现在就断言中国歌剧的春天已经来临还为时尚早,但在近三个月以歌剧“唱”主角儿的活动中,折射出的却是一个老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88%:票房交出意外成绩单

举办一个如此规模的歌剧节,大剧院方对存在的困境和风险其实早有预期。大剧院新闻发言人曾坦言:“我们是以去功利化的公益心来做歌剧的大事业,对票房不敢抱有太大奢望。”作为一种与中国观众尚有一定观赏距离的艺术形式,大剧院推出的首届歌剧节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意外的“成绩单”:歌剧节平均上座率高达88%。其中,大剧院自制的两部普契尼经典《图兰朵》和《艺术家生涯》,以及《洪湖赤卫队》、《江姐》、《卡门》几个剧目尤其成为上座率最高的几场演出。市场比原本预期的要“热”,一方面是因为低票价的推广策略,歌剧节许多演出的最低票价仅为80元,和看一场电影的价格相差无几。而与此相匹配的则是一系列国内外优秀院团“货真价实”的歌剧品质,正是这种“高性价比”,将很多从未欣赏过歌剧的观众吸引进了剧场;另一方面,大剧院颇具现代理念的立体化营销推广战略也成为了票房背后的有力“推手”、从宣传包装、票务营销、到教育普及再到参观产品,大剧院这一次确实是在歌剧的“推广”上下足了功夫。“我们不仅要把观众请进剧场,今后更要着重于培养歌剧观众的稳定性与忠诚度,这次歌剧节仅仅是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院长如是说。

舞台精品:让中国观众真正“开了眼界”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所展演的13台剧目及歌剧音乐会再次印证了大剧院一贯秉承的精品路线,所选剧目多偏重于中西方歌剧史上的“教课书级”的经典作品。歌剧泰斗普契尼的四部经典名作——《托斯卡》、《艺术家生涯》、《图兰朵》、《蝴蝶夫人》悉数囊括,使普契尼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此次歌剧节的“第一主角”。与此同时,威尔第、瓦格纳、比才等多位大师的传世作品也都以不同形式得以呈现,使得本次歌剧节更凸显了多元的内容和丰富的层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