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走下台学生走上台 《赤壁》讲座再掀京剧热潮
2009年07月09日 11:28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于魁智 近景-摄影高尚

李胜素现场教戏迷摆造型-摄影高尚

7月18至26日,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在国家大剧院第三度上演。7月8日,来自全国六大京剧院团的梨园名将再度聚首,开始对这部作品进行新一轮的打磨润色。当天下午,剧中诸葛亮、小乔的饰演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在排练之余,来到国家大剧院花瓣厅,成为当日大剧院暑期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讲人,将京剧《赤壁》的热潮带到了大剧院的艺术普及讲堂。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戏曲学院等各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尤其成为现场的“活跃分子”。博大精深的京剧知识,妙趣横生的现场讲解,你来我往的互动交流,使得200余人的活动现场高潮不断。更多的年轻人与京剧国粹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亲密接触”。
观众“相见恨晚”

活动中,于魁智、李胜素不但与观众分享了京剧《赤壁》的台前幕后,更为大家讲解了许多京剧知识。从老生的唱腔、流派,到旦角的手势、身段,从“唱、念、做、打”的四功到 “手、眼、身、法、步”的五法,在两位嘉宾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很多普通观众并不熟悉的京剧词汇也都生动起来,引发了现场观众对于京剧的浓厚兴趣。

在讲解“旦角”的环节中,说到尽兴处,主持人还现场邀请四位年轻大学生观众走上前台,由李胜素亲自为她们指点示范,并现场教授了《赤壁》中小乔具有代表性的手势,掀起活动现场又一轮高潮。观众陈小姐兴奋地表示,“真找到了‘相见恨晚’的感觉,以前从不知道京剧这么有意思,以后一定要多关注传统文化。”

于魁智接受“特殊礼物”

在活动中,于魁智还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活动行程过半,《赤壁》中诸葛亮“祭江”的音乐响了起来,一位二十出头的“小诸葛亮”出现在台上,以精彩演唱博得全场喝彩。带来演唱的是北大京昆剧社的方振兴同学,也是京剧《赤壁》的“铁杆粉丝”。“我身边很多同学看过《赤壁》,大家都很喜欢,所以这次特别准备了这份特殊的‘见面礼’送给《赤壁》剧组。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喜欢京剧。”方振兴同学如是表示。而对于他的演绎,“正版”诸葛亮——于魁智则更为高兴,“一直以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京剧,都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今天的独特开场让我感觉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步。”于魁智还现场指导了“《赤壁》票友”的唱腔和动作。

剧组奉上“爱心礼物”

在当天的活动中,于魁智、李胜素两位嘉宾还代表《赤壁》剧组送出了一份特殊的“爱心礼物”:邀请一位来自于湖北荆州的小朋友和她的家人到大剧院观看7月18日《赤壁》首场演出。这位名叫李霄瑞的小朋友现在和家人在北京生活,她与《赤壁》的结缘也颇有意思。今年5月,北京爱家广播推出了“爱家心愿,帮你实现”的系列活动,向社会广泛征集强调家庭良性互动关系的心愿。活动中, 李霄瑞的母亲留言,表示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孩子,非常希望能带霄瑞到大剧院观看演出,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十岁生日。在爱家广播和国家大剧院的协作下,李霄瑞不但将和家人一同观看京剧《赤壁》,还获得了大剧院特别赠送的艺术教育“亲子”会员卡,邀请李霄瑞能够经常和父母到大剧院观看演出、参加艺术教育活动。

在现场观众的意犹未尽中,四十分钟的活动渐入尾声。对于这次教育活动,于魁智表示,他非常高兴看到现场有这么多年轻人对京剧感兴趣,“任何艺术门类缺少了年轻人的参与都是没有未来的,同时京剧的推广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不但需要《赤壁》这样退陈出新的作品,更需要更多京剧人持之以恒的付出。”据悉,《赤壁》剧组成员还将多次进入暑期艺术教育讲堂,向观众介绍京剧艺术的多重魅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