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 皮影戏展演大剧院
2009年07月13日 10:31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1日,来自北京皮影剧团的老师 在现场演示幕后如何操控皮影。

7月11日,来自北京皮影剧团 的老师在讲解皮影知识。

2009年7月11日,《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一层向公众开放。来自新加坡、墨西哥、匈牙利、秘鲁等国的驻华使节和东交民巷小学的同学,应邀来到国家大剧院,成为首批观众。
开展当日,除了精美的皮影艺术品、艺术研究院专家对皮影的现场解读,北京皮影剧团还倾情演绎了《龟与鹤》、《三打白骨精—骨洞魔影》、《哪吒闹海—龙宫》三则传统皮影戏剧目,让外国客人和小朋友们现场品尝了一出精彩的中国民间文化“大餐”。

皮影戏是我国古老的剧种之一,是世代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以其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的演出技巧和独特的音乐唱腔得到广泛流传,并深受人们的喜爱,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此次展览,国家大剧院将通过演出道具“影人”的实物、演出乐器、影卷(即剧本)、影包,为观众营造生动而深刻的艺术空间。此外,还有“影人”半成品和制作刻刀等,为观众详细讲解“影人”的制作过程,及不同“影人”角色的设计意图。本次展览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对“皮影戏”这门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进行专题展示,展览将持续到7月23日。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剧院一直致力于“非遗”的保护和推广工作,2007年,国家大剧院在落成后举办的第一个展览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今年,国家大剧院选择在暑假期间举办“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展,并且不额外收费——持大剧院参观票便可以入场观看,目的便是让观众特别是早已习惯流行文化的青少年们有机会欣赏到这些民族瑰宝的独特魅力,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的发展。国家大剧院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出多个主题的“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让观众分门别类地对民族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国家大剧院自7月3日推出“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体验活动”,一周以来深受观众追捧,目前,已有4万多人进入大剧院,参与了现场的互动体验活动。而新增的皮影戏展览,将令参观行程更加超值。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