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度进京
2009年07月14日 11:02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王宏伟、雷佳在发布会上放歌(摄影罗晓光)

导演陈薪伊对演出进行介绍-7月13日陕北秧歌剧《米 脂婆姨绥德汉》新闻发布会照片(摄影罗晓光)

7月13日下午,大型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演前新闻发布会。该剧作为陕西省倾力打造的优秀舞台精品,从7月16日起连续四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历时四年创作完成的大型原创作品以其荡气回肠的西部气度和风格多样的地域文化风情获得了众多西部文化学者的一致赞扬。去年10月,这部洋溢着浓浓乡土气的秧歌剧在陕西榆林首演面世,此番登台国家大剧院,将是该剧首度进京。

专家评说:“活标本”再造西北风文化品牌

《米脂婆姨绥德汉》以陕北民间音乐为链条,以乡土风情和当代意识为架构,用乐观、健康、诙谐的编创风格,围绕米脂女子青青和绥德后生虎子、牛娃、石娃讲述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编剧白阿莹历时两年多完成剧本创作,2008年4月,该剧在全国招募男女主角,最终确定由总政歌舞团的王宏伟、雷佳出演该剧的男女主人公。这部蕴含了秧歌、剪纸、高跷等民俗文化以及众多陕北信天游的大型作品从一问世,便受到了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的关注,尤其是精彩展现的陕北民俗“娶亲”、“雕石”、“划拳”以及陕北“秧歌”、“腰鼓”等,都是当地地域文化集大成的精彩缩影。这部作品最为重要的亮点在于其中精心选取的60余首广泛流传的民歌,每一个都堪称是陕北的文化名片。与此同时,舞台上写实化与符号化交相呈现的黄土高坡、窑洞、老树等陕北地理地貌特征,无不显示出陕北丰厚的民间文化底蕴和独有的地域特色。

米脂婆姨绥德汉,在陕北地区甚至是全国都流传甚广。今天,这句话已经成为陕西极具人文价值的品牌。在这部秧歌剧作品当中,以信天游的形式展现出来的类似的名句比比皆是。有专家指出,这个作品应该称得上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西北风在流行音乐领域风靡全国之后,首个以西北地域传统文化为素材而创作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产品,鉴于其中随处可听、可看的大量内容都名列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以《米脂婆姨绥德汉》这部秧歌剧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被认为是当代陕北文化的“活标本”。

陈忠实:这个剧本几近完美

剧目的作者是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白阿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文学创作,至今笔耕不辍,发表了大量具有浓郁地方气息的优秀作品,先后荣获冰心散文奖和徐迟报告文学奖等重要的文学奖项。在长达四年的创作时期内,白阿莹不断地深入陕北各地采风、学习陕西的风土人情,本子不断地被推倒,重来,推倒,重来。四年间,十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部剧本。著名陕西作家陈忠实更是对这个剧本赞美有佳,他说:“这部歌舞剧的唱词是几近完美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