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西厢记》 唯美不拖沓
2009年07月14日 17:00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时尚《西厢记》 

7月23日,经典昆曲《西厢记》将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亮相,这是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之“幽兰华梦——四大经典昆曲展演”中的“压轴”大戏。

“花间美人”:天下夺魁

元代王实甫的《西厢记》是我国古典戏剧的现实主义杰作,有“花间美人”之美誉,对后世爱情题材的创作影响很大。其上承唐代《莺莺传》,下启明清《牡丹亭》、《红楼梦》与《金瓶梅》;剧中那“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词句,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对爱情的最美好的祝愿。《西厢记》问世后,被全国多个剧种改编,久演不衰,仅流传至今的明清刻本就达100多种。

郭沫若先生曾经称赞说:“西厢是超过时空的艺术品,有永恒的而且普遍的生命,西厢是有生命的人性战胜了无生命的礼教的‘凯旋歌’、‘纪念塔’!”

“豪华阵容”:个个都是“重磅”级

昆曲《西厢记》的主创主演可谓“豪华阵容”:导演郭小男曾执导过越剧《梁祝》和话剧《秀才与刽子手》,为古典题材时尚化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舞美设计黄楷夫拥有话剧《商鞅》、京剧《宰相刘罗锅》等众多成功的舞台作品;剧本改编王仁杰是国家一级编剧,曾获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作曲杨乃林代表作品有京剧《大唐贵妃》、《梅兰芳》等;指导教师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而扮演张生、崔莺莺的王振义和魏春荣则是北昆的“当家小生”和“当家旦角”,是获得过梅花奖的著名昆曲演员。

导演郭晓男:追求时尚唯美韵味

中国传统戏曲舞台很简单,一桌两椅。但这一次的时尚版《西厢记》却在舞美上做足工夫,舞台设置在玻璃地板上,地板下铺满荷花,乍一看,你会以为张生和崔莺莺是在荷塘上行走、谈情、赏月。更在舞台上出现了浪漫的桃花、柔情的水波等精妙设计,把诗意和韵味更好地传达给观众,使人耳目一新。

导演郭小男说,《西厢记》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搭建这样一个唯美、似真似幻的舞台正好符合意境。
服饰设计:《荆轲刺秦王》的设计师王秋平有创新

“《西厢记》是一个唐代的故事,而昆曲的戏服向来都是以明代风格为主,所以我们把服装设计成唐代风格!”导演郭小男说,时尚版《西厢记》请来曾为电影《荆轲刺秦王》设计服饰的王秋平担任设计师。
在这出12折戏的演出中,张生要换12套衣服、而莺莺和红娘各有13套服饰。莺莺和张生的衣服颜色都是淡雅、古典的冷色调,而红娘衣服则多是暖色调。

演出形式:恢复元杂剧的“一折一人主唱”

为了更完整地再现原剧的精髓而不忽略现代观众对戏剧审美的要求,该剧恢复“一折一人主唱”的演出形式,并首次出现了“楔子”的样式。“一人一折”的形式使观众接受起来也相对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剧组使用了合唱、伴唱、帮唱、背景式对唱等手段,使“一折一人主唱”变得丰富多彩而有魅力。

节奏:适合当代观众欣赏习惯

此次《西厢记》只做删减,不做改编,保存了故事原貌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主题。剧本从原著的5本21折压缩到3本12折,将分上下本演出。

郭晓男导演说:“我们复排,必须有所突破,从而更适合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唱腔上是根据清代著名曲作家叶怀庭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但此次在节奏上重新编排,不会让观众有拖沓的感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