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剧《红梅赞》:重塑“红岩”群英像
2009年07月17日 11:37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红梅赞

红梅赞

庆祝建军82周年  献礼祖国60华诞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曾经在歌剧《江姐》中唱响的熟悉旋律将于8月6至9日再度在国家大剧院响起,虽然同样是出自空政文工团的手笔,同样以革命文学经典《红岩》为蓝本,然而这一次却是用现代舞蹈的形式进行全新的呈现。
舞剧《红梅赞》上演之际,时值建军82周年,该剧将作为国家大剧院庆祝“八 一”六台系列演出中的一台被隆重推出,同时这部作品也是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中的一部力作,带领观众重温永恒的历史红色经典,讴歌不朽的革命浪漫主义。

入木三分、惟妙惟肖:用舞蹈重塑革命“群雄像”

在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中刚刚落下帷幕的民族歌剧《江姐》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如今即将上演的这部舞剧《红梅赞》被誉为是歌剧《江姐》的姊妹篇、并蒂花。然而,这并不是歌剧的一次舞蹈重现,在歌剧首演四十余年后的这一次创作,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虽然是歌剧《江姐》的姊妹篇,但《红梅赞》不是在为江姐一个人物作传,而是通过对以江姐为代表的一系列英雄人物的刻画,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的打造出一群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革命“群雄像”。革命者的浩然正气,反动派的凶残暴戾,叛徒们的龌龊心虚,都通过新颖、生动的舞蹈语汇得以入木三分的刻画,再现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血色历史,让人看罢心情悸动,热血沸腾。

“艺术创作一定不能走别人的老路,如果用舞剧再现歌剧《江姐》,这显然是一件得不偿失也是没有意义的事情!”总导演杨威谈起这部作品时这样说道。用现代手法讲述一个耳熟能详的老故事,这也是《红梅赞》能够取得成功的“秘密”所在。诞世以来,它先后获得文华大奖、 “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荣誉,并于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评选为“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

铁链、铁栏、铁门:三个元素装置概念舞台

《红梅赞》的舞美简洁到了极至,舞台的主要元素只有三个:一排铁链、一组铁栏、一扇铁门,仅用这三个极简化的意向符号便把全剧的时空变化、情节更迭链接了起来。现代的理念,概念化的舞台让这样一个经典的“老故事”呈现出了不同的艺术质感,让人耳目一新。舞美总设计孙天卫表示:“舞美是《红梅赞》中的第二个演员,同舞者一样在表演,剧中的这三大元素不仅是舞台布景,还营造出了一场‘装置参与表演的行为艺术’,每一个装置都会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发生变化,完全切入了戏剧之中,这与其他舞剧是截然不同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