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三度上演已准备就绪 成 演员最多的京剧大戏
2009年07月17日 16:55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舞台已经初具规模

排练现场

从本周六开始,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京剧巨制,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即将三度上演,在7月18至7月26日期间带来10场演出。为使第三度登台的京剧《赤壁》以更臻完美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近一段时间《赤壁》剧组演职人员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排练准备工作。经过精心地排练和细致地装台,京剧《赤壁》在本周六将以成熟的面貌相约北京观众。

关于《赤壁》“不得不说”的一些事儿:

◆ 演员最多的京剧大戏:《赤壁》剧组共动员演员120余人,被北京京剧院王玉珍院长形容为在京剧舞台上“鲜有先例”。“备战借风”一场中,“靠旗龙套”的数量就达20位,再加上稍后出场的10名“单刀”,10名“女眷”及东吴众群僚。届时,将有50余人同时登台,大气场面令人过目不忘。“以往几个人大旗一扛,龙套一跑,就代表了千军万马,在保持京剧假定性、虚拟性的基础上,《赤壁》做了极致发挥。”执行导演石宏图说。

◆ 大剧院舞台运用之最:唯美视觉意境的打造,离不开丰富多变的舞台硬件。《赤壁》共运用了30余轨吊杆,91盏电脑灯,并将48米纵深空间全部启用,此三项都创下歌剧院舞台“运用之最”。

◆ 四幕软景精美至极:剧中将出现4幕具有透视效果的软景,打造多重视觉空间。这4幕18米宽、14米高的舞台软景全部采用手工绘制。独特的花纹和精致工艺对绘制者的要求非常高。平均每幕都需要五、六个工人连续赶制10余天才能绘制完成。

◆ 六大车台成就舞台“变形金刚”:将歌剧院6块车台同时启用,《赤壁》算是国家大剧院第一例。灵活的舞台调度提供了更为宽广的演绎空间。金碧辉煌的铜雀台可以在30秒内消失;都督府内,高大廊柱瞬间“移动”10余米;半分钟内庞大战船登场亮相,《赤壁》舞台移步换形,变化多端。舞台因此成了魔术般的“变形金刚”。

◆ 候场区变身“展览馆”:180余身戏装与百余名演员的行头统一摆放在歌剧院候场区内,活生生把歌剧院的后台变成了“京剧服饰展览馆”。十余种不同样式的帽盔码放成一排,光不同颜色的胡须就摆了6种,40多架流动衣车组成的“服装八卦阵”几乎占满整个候场区,连过道两旁都摆满了衣服和箱子。场面蔚为壮观,过往工作人员都禁不住停下开看看摸摸,品评、咂摸一阵。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