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禄“爆料”舞台秘诀 “二度梅”最爱新版曹操
2009年07月21日 17:1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第四场泛舟借箭- 曹操在战船上展冲天豪气-中景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第六场火烧赤壁- 突然风向大变东南风来了-全景

7月18日至26日,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在国家大剧院第三度上演,再次带来十场演出。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等梨园名家再度联袂,与张剑锋、王越、金喜全、王艳等带当红青年演员共同带来精彩演绎。经过前两轮演出的打磨润色,以及演员间的默契配合,第三度上演的京剧《赤壁》更显精致考究。近日,剧中“曹操”的饰演者孟广禄接受了《京华时报》中“京华茶馆”的特别采访,与读者分享了京剧《赤壁》的台前幕后以及他的京剧人生。

“二度梅”曹操   吐露舞台秘诀

在《赤壁》中饰演“枭雄”曹操的著名裘派传人孟广禄刚刚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戏曲梅花奖中荣获“二度梅”奖。洪亮高亢的嗓音、委婉细腻的行腔、醇厚的韵味都使得他所饰演的曹操格外受观众喜爱。在7月18日《赤壁》再度亮相的首场演出中,“曹丞相”一上场就以深厚唱功博得满堂喝彩。在采访中,孟广禄表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版曹操,以往舞台上的曹操大都是架子花脸,以武戏为主,但在京剧《赤壁》中,曹操却首次以铜锤花脸的方式亮相,以展示唱功为主,这样的处理更好地展示出曹操的精神层面,真正把他当作一个文学家、军事家来看待,而不是像有些传统戏中单纯得将他看作‘奸雄’。”当谈到如何将这样一个全新的曹操展现给观众时,孟广禄吐露了他多年来的舞台秘诀,“演戏就像人和人交朋友一样,要以心交心,真得把戏中人当作自己,把人物‘吃’进去,才能真正感染观众。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就得是‘曹操’。”

孟广禄还表示,他身边很多朋友都观看了京剧《赤壁》的演出,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京剧发展到现在,是时候迈出新步子了。《赤壁》在很多方面可以说都开了一个好头,在听觉、视觉上都很有冲击力,使京剧跳出了原来的‘审美疲劳’。这也是我格外喜欢演这部作品的原因。也许过几年回头看,我们会发现这部作品其实具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从阵容到舞台   再度打磨雕琢

此次《赤壁》第三度上演,还特别打破了以往“经典版”与“青年版”的概念,将原来的两组演员混合穿插。对于这种全新的组合方式,孟广禄表示,“这样的方式很有新意,舞台上演员间彼此的激发很重要,与不同的演员合作就像面对一片丰厚的土壤,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一点,在之前的与张建峰等青年演员的排练中就已经感觉到了。”

观众对于这样的组合方式也给予很高评价,一些以前看过《赤壁》的“铁杆戏迷”甚至再度买票观看,就是希望感受到不同搭配组合带来的舞台感受。

在第三轮演出中,“泛舟借箭、“火烧战船”等舞美奇观,再度震撼了现场观众,引得演出现场高潮不断。为了追求更好的舞台效果,此次剧中的关键道具——近百面战旗也全都经过调整改造。旗子从颜色到质感都更考究,透光度也更好,旗幡飞动的场景将带来了更为震撼的舞台感受。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驻院剧目’,京剧《赤壁》将不断打磨雕琢,更臻完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