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歌舞走进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热闹非凡
2009年07月29日 10:05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羌族歌舞走进国家大剧院

羌族歌舞走进国家大剧院

7月28日,8位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级传承人,带着羌绣、羊皮鼓、羌笛等羌族特色文化遗产,做客“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与公众一起关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当日,除了精美的羌族艺术品,羌族音乐专家汪静泉对羌族文化的介绍,羌族部落歌王尤初贵、毕曼兄弟等倾情演绎羌族多声部合唱,更有国家级羌笛传人杨平的现场演奏和精彩的羌绣表演,让现场的观众对羌族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羌族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迄今为止有3000年历史。羌族文化丰富多彩,其民间文学、舞蹈、乐器、建筑工艺与挑花刺绣等都十分有名。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区遭遇八级地震,羌族文化也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不仅很多羌族文物被毁,部分研究羌族文化的专家学者也在地震中遇难。此次来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的8位人员正是此次地震的生还者。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剧院一直致力于“非遗”的保护和推广工作,2007年,国家大剧院在落成后举办的第一个展览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今年7月11日至8月10日,国家大剧院还推出了“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展,并且不额外收费——持大剧院参观票便可以入场观看,目的便是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们有机会欣赏到这些民族瑰宝的独特魅力,唤醒全社会共同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的发展。大剧院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出多个主题的“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让观众分门别类地对民族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国家大剧院于7月3日推出的“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体验活动”在市民中也是反响热烈,截至7月28日,已有9万多人进入大剧院,参与到互动体验活动中,青少年观众更是占到了34%。而首次推出的家庭套票也是销售喜人,目前已售出7000余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