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双壁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2009年07月31日 09:4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香魂女

朝阳沟剧照-亲家母对唱

8月11日到16日,《朝阳沟》《香魂女》这两部经典的豫剧现代戏将会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由河南省豫剧三团排演的这两部剧目是该团自建国至今在全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经典之作,堪称豫剧现代戏“双壁”。同时,因为这两部剧目的成功推出,该团在国内豫剧现代戏创作领域树立起别人难以逾越的标杆,从而声震八方。

50年两出戏 祖孙两代皆为经典

早在大跃进时期的1958年,豫剧《朝阳沟》就顺应时代大潮应运而生,据河南当地媒体介绍,当年这部戏的创作一共仅花费了7天时间,耗资不足20元便进行了首演,却不料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从此该剧一发不可收拾,迅速从河南流传至全国范围内,而银环、栓保两位主角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为众人多仿效。43年后,同样是这个剧团,把一部曾经被搬上过电影的《香魂女》再次呈现在舞台之上,同样的一种意外,这部戏无论在题材、表现手法还是音乐设计上,都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在首演当年拿下中国艺术节大奖,成为河南省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首部获此殊荣的舞台剧目。从《朝阳沟》到《香魂女》,河南省豫剧三团花费了近50年的时间打磨出来的这两部经典“祖孙戏”,不仅都在河南乃至全国受到了极大地欢迎,更重要的是两部戏无论在表现风格还是故事内容上都有了巨大的转变,尤其是在豫剧现代戏的艺术表现力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拓展,从而让人们印象中豫剧略显粗糙和单纯的艺术形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正是源于此,可以说这两部戏是让现代豫剧风采得不断发扬的传世之作。

道不同 一个农村包围城市 一个城市走向农村

同样是一个剧团,却在豫剧现代戏的创作和传播方式上走出了两条完全不一样的道路,当年的豫剧《朝阳沟》开幕一句“走一道岭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让无数的观众在新中国建设的热潮当中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农村天地,戏中对农村生活生动的描写和赞颂更是让广大的农村观众感受到了主人翁的精神,应该说这部戏的成功就在于它在农村观众中的极大影响,从而奠定了其作为一部经典剧目的核心价值观。50年后的《香魂女》却恰恰相反,虽然故事仍然是发生在农村,但却是描写了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所遭遇的时代和人性困惑,尤其是该剧在戏曲理论界得到广泛认同后,在城市里开始受到极大地关注。加之现代传媒的充分传播,更让这部作品如虎添翼,被越来越多的基层观众所熟知和接受。如果说《朝阳沟》是清凉的大碗茶,那么《香魂女》则是一杯略显苦涩的香茗,前者传达着时代的激情,只有清爽,而后者则在骨子里都浸透着生活的百味,越品越浓。前者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而后者则是把艺术的现代气息从城市传递到从村。不管怎么说,两部戏中都能够感受到中原文化那朴实醇厚的万种风情。
无心插柳 两部作品反倒引发诸多“争议”

豫剧《朝阳沟》和《香魂女》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其实也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比如《朝阳沟》的风靡让河南省登封市的朝阳沟村和河北省武安市的朝阳沟村上演了一场影响巨大的“真假朝阳沟”之争,对于这样的纷争,两个村子的村民各执一词。登封市朝阳沟村人称“银环”的原型还生活在村中,更何况《朝阳沟》的编剧兼导演杨兰春的创作也是基于在这里的生活经历;而河北武安市朝阳沟村民则称,无论是剧中的人名、地名,还是语言,都来自他们村。豫剧《香魂女》虽然没有引发地名之争,却也因为故事内容本身而被很多观众多不理解。作为一部带有典型女性主义色彩的戏曲作品,《香魂女》用浓重的笔墨描写了两代农村女性在悲剧婚姻面前的不同人生选择。在支持者的眼中,《香魂女》是对女性凄美人生的完美解读,而有人却认为《香魂女》的故事在多年前谢飞导演、斯琴高娃主演的同名影片里已为人们所熟知,重复这样的故事是否在影射现在的某些社会现象?公然美化第三者,是否在美化婚外恋?不管怎样,两部作品都因为其巨大成功,才会引起如此多观众的瞩目,而这样的争议又恰恰让这两部作品更加能够吸引观众观看的欲望。

此次由河南省豫剧三团带来的这两部经典剧目除了作品本身早就名声在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团全部的主力阵容都将参与此次演出,汪荃珍、孟祥礼、杨红霞、徐俊霞等一批河南豫剧的领军人物都将悉数登场,领衔两剧的演出。8月的国家大剧院,河南豫剧经典现代戏剧目展演谁会愿意错过这五十年一遇的好戏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