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舞台揭秘:黄土高原大气融合浪漫唯美气息
2009年08月07日 11:15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与助手在山西采风

《解放》舞美总监 高广健

从家喻户晓的舞剧《千手观音》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著名导演张继钢一次次向观众展示着他变化无穷的瑰丽想象和深邃思索。从歌剧《图兰朵》中的金碧辉煌到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的意境悠远,身为舞美总监、舞美设计的高广健总是能以令人折服的舞台设想征服观众。2009 年9月1日至7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中,两位艺术家将继京剧《赤壁》后再度携手,共同打造一部精彩绝伦的舞台艺术精品。

黄土高原的“静态写真”

今年9月,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即将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世界舞美展,身为该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表示,“在每一部作品中,我都力求舞台不能只作为故事的背景存在,更要有自己的表达方式,舞台本身要会说话。”作为一部黄土高原上的爱情绝唱,《解放》一剧中,一望无垠的黄土高坡、高大宽广的窑洞、漫漫黄河古道和极具沧桑感的百年老树都将作为重要的舞台形象呈现,为观众描摹出一幅幅黄土高原上的“静态写真”。吱吱呀呀的老磨盘,黄澄澄的苞谷垛、门梁上成串的红辣椒中,将三晋大地的地域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高广健同时表示:“这将是当代审美概念下对于黄土高原的重新解读。”剧中演员有时甚至需要在10余米高的高台上放声演唱,来展示黄土高原特有的激情豪放。同时随着情节的发展,舞台上时而落叶飘飘,时而落雪纷纷,时而秋雨淅沥,时而落花缤纷,以巧妙精致的手法展示着四季的轮回与时光的流逝。“我希望舞台上展示的每一个细节都能逼真、形象,经得起推敲,这样才能真正把观众带入到故事的情境中来。”

舞台“犹抱琵琶半遮面”

如何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内展现黄土高坡绵亘不绝的壮丽景色,也是设计上的一大挑战。“舞台做得再大也不可能完全展示黄土高原的全貌,重要的是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让观众来想象。”在对黄土高原刻画中,高广健抓住了其“千沟万壑”的特点,在舞台的纵深上做足文章。错落有致的凹凸线条将营造出多层次的视觉感受,尤其在全剧大结局中,舞台纵深40余米的空间将全部启用,远山、古树、云霞等元素都将用来丰富舞台背景,营造出宽广无垠的视觉冲击。

不同于《图兰朵》式的壮丽辉煌,《解放》更显得含蓄、悠远,对于舞台空间层次的运用也更巧妙。全剧在第一幕就别出心裁,宽广舞台一反常态,没有在一开始就“全盘托出”,而是在大幕的遮掩下只在沿水平方向露出一道不足一人高的舞台空间。在这个有限空间内,身着华美服装的“小脚女人”们陆续登场,观众看不到女人们的脸,而只能像电影中的“窥视”镜头一般,看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小脚密密麻麻地挤着、拥着,流光溢彩、景象奇特,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舞台形式和独特的视觉感受引人遐思。而在全剧另一个高潮段落“亮脚会”中,舞台的立体空间内将遍布各种大小不一,高低有秩的大门,七八位少女同时坐在不同位置的门槛上舞蹈,甚至其中几位会出现在半空之中,带来另一种视觉冲击,此种精妙的处理在全剧中更是多处可见。

缤纷“桃花雨”写意凄美爱情

作为一首凄美的爱情绝唱,《解放》中必然少不了对于爱情的浪漫诠释,缤纷浪漫的“桃花”将是成为剧中代表爱情的重要符号,在小小期盼亮亮归来、与亮亮梦中相会等几个重要的情感段落中以视觉的方式为观众注入一剂“催泪针”。全剧最后,亮亮为娶小小走西口讨生活,三年后才回来,见到的却是为爱情自愿裹小脚而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历经分离苦痛,仍旧忠贞于爱,并以各自的方式坚守爱,无疑将触动观众内心最深处的情感闸门,成就全剧最催人泪下的高潮段落。

在男女主人公情感沸腾的最高点,两人身后,二十余株开满绚烂桃花的桃花树将伴随着缤纷落下的桃花雨,徐徐移动、上升,在不同角度和方向运动,甚至发生旋转。届时,这些近2米高的桃花树将配合灯光效果和一段极为抒情的音乐,将亮亮和小小痛苦的内心挣扎和忠贞的爱情“写意”处理,在舞台上打造唯美浪漫的最高意境。“到时,舞台上的桃花雨会像瀑布一般流泻下来,这是一种情感铺张的处理方式,是一种大抒情的意境。光看舞台,都会觉得很‘煽情’。”目前,这片“变化多端”的桃花林正是高广健“技术攻关”的关键,“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有这种形式的舞台动作,怎样才能打造最佳的舞台呈现,正在探索阶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