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濮存昕
2009年06月17日 13:2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濮存昕(资料图片)

奉献

人为什么而活?应该怎样活?面对这样一个古老而永恒的问题,濮存昕用他真诚、善良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他常年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奔波于医院病房、戒毒所、血站和募捐活动场所,他履行着一个社会名人的责任;他用自己健康阳光的形象,率先宣传防艾滋病知识,使中国人对艾滋病人从恐惧排斥到了解关爱,作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他是中国演艺名人公益活动的先行者,他赢得的不仅仅是喝彩,还有深深的敬意。

濮存昕:走在公益最前沿

一直都觉得濮存昕有一种特别高贵、风雅的气质,这种气质拒人与千里之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这也许就是话剧表演艺术家所独具的傲骨。初次听到濮存昕的声音,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您好,我是演员濮存昕。”第一次见到濮存昕,是在去年一个有关慈善的颁奖典礼上。那天,濮存昕外边穿着一件历史悠久的黑棉布质地的风衣,背影魁伟高大,年轻英俊,他站在那的气场很强势。

但谁都想象不到,如此阳刚帅气的濮存昕小时候竟然是个残疾。1955年,濮存昕刚刚两岁的时候突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幸运的是托儿所的阿姨十分敏感,濮存昕被送到医院后没有按一般的感冒就医,而是中西医结合直接对症治疗。令人振奋的是两个月后他居然能颤颤巍巍地走路了,但是,残疾的腿仍令他行走不便,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上体育课,跑接力赛时哪组都不愿要他,怕影响成绩。无助的濮存昕坐在操场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他甚至想到了死。

为了和别的孩子一样能跑能跳,濮存昕曾先后接受过两次整形手术,每一次的痛苦都刻骨铭心,手术后还未彻底扔掉双拐,他就开始锻炼腿部力量,那时他最强烈的愿望就是不能再让人看出他的腿有过病。童年的经历让濮存昕清晰的了解残疾人士、弱势群体的痛苦,也造就了他热情投入的公益情怀。

众所周知,濮存昕是我国第一个防艾滋病形象大使。当时的艾滋病还属于一种很新鲜的病,大家都很恐惧,认为该病都是因为生活不检点造成的,所以也非常歧视。由于人们缺乏科学的了解,对艾滋病人如同毒蛇猛兽,他们根本得不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接这样的公益活动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为艾滋病人呐喊,宣传艾滋病防护知识,濮存昕在众多惊愕声中做了第一人。其实,当时濮存昕也心有顾虑的,他说,作为一个演员,我要想想自己的形象如果和这种病联系在一起,后果会怎样?但就10分钟,我决定了。我觉得这件事和我以前所有做的公益活动都不同,这是和仅仅捐出一两万块钱供几个学生读书不一样的事。我把这事告诉我身边的朋友,说也奇怪,几乎所有的朋友听说我决定当这个宣传员的时候,都用了相同的两个字——‘好事’!我一直在体会这两个字里所包含的分量与肯定。”

有记者曾看见濮存昕与真正的艾滋病患者坐在一起近距离聊天,还帮他收拾枕头、扶他坐起来、给他搬凳子,这一切,濮存昕都做得非常自然,于是就问:“你这样做的时候心里害怕吗?是不是硬着头皮做的?”他说:“我真的没有感到害怕。在拍摄之前,我看过许多这方面的资料,专家也给我讲了一些,我并不是一个瞻前顾后、前思后想的人,一旦懂得了这方面的知识,做起来就不会畏首畏尾。人们对艾滋病谈虎色变,也是因为还不了解,只要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就不会害怕了。”

有位“艾滋病致孤儿童”志愿者也坦言,开始她以为濮存昕也像其他明星一样,参加这种活动就是做秀,但跟他参加了三次活动之后,她发现濮老师都是全程参与活动,与艾滋孤儿同吃同住同玩耍,并邀请孩子们去他家做客。不仅这样,他还自己掏钱买了80多张门票,带孩子们到北京人艺观看了儿童剧《迷宫》。濮存昕为孩子们做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打动了她,她要做个像濮存昕一样热心于公益和慈善事业的人。

濮存昕用自己健康阳光的形象,率先宣传防艾滋病知识,使中国人对艾滋病人从恐惧排斥到了解关爱,作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