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刘德华
2009年06月17日 13:2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刘德华(资料图片)

敬业

他也曾经历雪藏,也曾为票房毒药,也曾被嘲笑非典型嗓音,对于事业冰点,他决不否定自己,永不轻言放弃。结果腐朽化为神奇,市井蜕变楷模。他的完美品质被誉为香港精神的代表,他的个人魅力激励青年在困境中崛起,他的英俊面容飘入无数少女的梦乡,不敢想象中国没有刘德华将有多少人会失落。菊韵菲菲几万里,谁人敢言不识君?这个不可思议的男人通过26年的锤炼塑造了演艺圈最经典的传奇,而这个传奇还在继续……

刘德华:

凭心而论,刘德华无论唱功还是演技,都不属于才华横溢的那一类。他能取得今天辉煌成就要归功于他超乎寻常的勤奋敬业,永不言败的坚韧性格和谦虚自律的严谨作风。这不是简单形容词,这意味着几十年如一日要忍受孤独、嘲讽、放弃和超负荷的压力。这就是我们都尊敬他的理由。他是一首华丽浪漫的诗,我们今天只读他的敬业。

特写一:忍住烫水拍憋气

在拍摄粤语专辑《声音》时,有组照片要求他穿着西装在水中憋气,导演怕水温太低害他着凉,事先调高温度,没想到水温过高,刘德华却又忍住没说。直到他起身后脸颊和脖子通红,工作人员才发现,天王如此贴心,有人感动到红了眼眶。

除为这组挤在罐头里像沙丁鱼的照片,让刘德华的脸和脖子被烫得通红之外,还有一组照片必须让人在刘德华头上倒咖啡。根本没人敢接下导演这项指令,因工作人员怕必须重来无数次。后来刘德华让发型师来执行,理由很简单,因为发型师是最常替他洗头的人,应该比较敢在他头上作怪。没想到,发型师还是双手颤抖,本来准备了4大罐咖啡还不够,立刻追加2罐。

特写二:寒冬忘我进水库

在电影《墨攻》北京举行首映典礼上,让导演张之亮最佩服的是刘德华的敬业精神。他说:“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水牢的戏,我原来要求他走进来的时候要表现得很慌张,要很急切的俯身看水牢的天窗,寻找范冰冰扮演的逸悦。但是正式拍的时候,他直接就爬进水里。要知道那个时候是12月,是河北易县外景地最冷的时候。我觉得一个演员能做到忘我最重要,刘德华能做到!”该剧中唯一的女主角范冰冰也表示,看过刘德华很多影片,真正合作的时候才觉得,只有在他身边的人才能清楚的感受到他工作超乎寻常的“拼命”。

特写三:高温坚持穿皮衣

在与杨采妮拍摄《再说一次我爱你》时,正值酷暑,但为配合电影秋天上映,众演员服饰全以大褛、长袖衫为主,而刘德华更甚一筹,在摄氏三十多度高温下穿皮褛及黑西装开工,虽然外表有型,但却热得汗流浃背,令身旁工作人员五体投地。高温过后,又迎来连日暴雨,为不影响工作进度,刘德华与剧组连续两天赶拍雨戏,谈起拍摄时的狼狈情景,杨彩妮感叹道:“华仔好辛苦,他要扮医护人员,担架抬上抬下,地下又有积水,搞到好似南亚海啸一样。”

特写四:硅胶化妆九小时

还记得《瘦身男女》中笨拙的肥仔、《童梦奇缘》中垂老的小光和《大块头有大智慧》里健硕的大块头?这都是靠硅胶做的造型。硅胶造型给人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因为胶水、硅胶模型等物品对皮肤的刺激也巨大,无论上妆和卸妆都难以忍受。好莱坞的顶级特技造型师Mark合作过不少巨星,对于合作最愉快的华人明星,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刘德华!”他透露,刘德华的敬业精神最让他感动:“拍《大块头有大智慧》时,为塑造刘德华满身肌肉的形象,我们每天化妆和粘贴硅胶模型就将近要9个小时,其中光是脸部和颈部就要3个多小时,而卸妆时,哪怕是四个人上阵都得花3、4个小时,但他从来都不抱怨,很配合我的工作。”Mark说几次合作下来,他成为刘德华最信赖的造型师,而刘德华也是他最喜欢改变的明星:“我们是好朋友,我知道尽管他口中说造型太过辛苦,但心里还是很愿意的,不会在意这些痛苦,他是个很敬业的艺人。我们彼此都很期待下一次合作,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特写五:负荷演艺每一场

每一次演唱会,刘德华都倾注全力做到最完美。在去年南京的一场巡回演唱会中,记者称刘德华为“铁人”。记者透露,当时舞台全长93米,相当于横跨了整个大球场,每一次劲歌热舞,从台左跑到台右,刘德华就至少要跑200米,全晚3小时不停地来回,让人不得不佩服刘德华的超强体力。大概嫌左右跑还不过瘾,刘德华转身又冲向舞台右边的巨型太空船上升近10米的高度,再度高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化身牛郎与织女共舞时,刘德华竟然飞了起来——还没等观众回过神来,他站在小小吊台中,从舞台中央缓缓飞向观众席,一直飞到内场尽头——当看到刘德华如此近地飞到自己面前,观众全部不可抑制地起立,欢呼声雷动,站在高台上的刘德华也被这样的场面震撼得说不出话来。

特写六:日夜不断练舞曲

2005年12月15日 ,华仔筹备举行一个Roadshow Live刘德华继续谈情音乐会,因为身在北京拍摄电影,为了这场小型演唱会及稍后的美国巡回演唱,他特别请了排舞导师Sunny飞来北京三天,为他排舞。整整一个星期,他天天开通宵夜班日间排舞,晚上则通宵拍戏,开工等侯埋位时间,也在现场排舞,连导演也惊讶华仔精力何来。刘德华就笑着说,“就算我等埋位不排舞,也一样冻到跳舞,这里晚上零下八至十度,冷得很,手脚也冻疆,反正坐系到也是冻到跳舞,哈哈,我宁可排舞啦,运动一下可以暖一些,有益又有建设性。”

特写七:开唱实行三戒令

每逢演唱会的前一个月,刘德华必实行三戒令,即三餐戒盐、戒油、戒淀粉,晚上7时后禁食,若肚饿则以水果充饥,加上他每日排舞5小时,一个月下来能减10镑,塑成零脂肪、纯肌肉型男。不仅如此,为了嗓音在演唱会中能达到最佳状态,他会不惜重金购买“开声茶”,这种中药制剂的茶包括野生人参及冬虫草等珍贵药材,每剂价钱近5000元,可供三次服用,刘德华觉得服后精神很好,在演唱会中会祝他一臂之力。至于不用开演唱会时,刘德华会如常饮食。

有人说,刘德华的表演未必到了顶尖,但他用了其他因素去补充,在能力范围内他做到了最好。所以,就算大环境有变化,他也永远是站在顶尖。正如香港影评人张伟雄所说,“刘德华一直在成长,他一心一意要走出自己,挑战自己的未曾与不能,是一个偶像不断跟过去的阶段说再见。他的坚持以及成长,都是香港电影目前值得珍重的品质,回顾他的历程,正是为下一页香港电影而写的导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