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王宝强
2009年06月17日 13:32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王宝强(资料图片)

质朴

一个从河北农村出来的憨厚小伙子,为了电影梦想,他在工地上搬砖;为了电影梦想,他在北影厂的门口等了3年;为了电影梦想,他8岁离开家,执著地走在奋斗、成长的路上。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坚持走到了现在,从最初的跑龙套到的电影《天下无贼》、大片《集结号》、电视剧《士兵突击》等等,他塑造的傻根、阿柄、许三多……

王宝强:一个关于理想、奋斗和成长的故事

《向前进》是一本集回忆、日记与语录为一体的自传,讲述一个农民的孩子,到少林寺学武,再到北影厂门口蹲候三年只为得到一个说台词的角色。这是王宝强的自传,也是王宝强的真实写照。

这本《向前进》的自传没想到竟然引来诸多人的争议,对于那些不顺耳的声音,王宝强回应说:“我敢把我前20年走过的路写出来,给你们看,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看,不一定是因为我比任何人更有勇气,而在于长大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坚持。我相信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与青春故事的代名词就是奋斗,就是前进……以后,到40岁、60岁,把每个20年都写出来,看一看一个人能在20年里经历多少事,发生多么大的变化。”

一个农村孩子儿时的梦想,在16年后变成了现实。这不是传奇。为了这个梦想,王宝强在少林寺学艺了六年。他在北影厂的门口蹲守三年,只为有一个说台词的角色。为了这个梦想,他在工地上搬砖、运沙,挥汗如雨。为了这个梦想,他离开家乡,走在奋斗的路上……

学了6年功夫,14岁的王宝强去了北京。刚到北京,当了几部戏的群众演员,每天挣20元钱,慢慢地他就没戏演了,但还是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北影厂门口等戏,“我天天看着天花板,回去又能够干什么?你在这儿待一天你就有一天的希望。这种信念一直在,所以我一直在坚持。”没钱的时候,王宝强会去工地打工糊口。

在《天下无贼》中,傻根无疑是“幸运”的,因为迷途知返的贼公贼婆最终保护拯救了他,还了他一个“天下无贼”的理想乌托邦;在现实生活中,傻根的饰演者王宝强无疑更是“幸运”的,拍的第一部电影就一不小心拿了个金马奖的最佳新人,紧接着第二部戏就被冯小刚导演纳入了自己的贺岁片体系,并且配以众星捧月的超强阵容,大有不捧出其来不罢休的架势。结果当然是顺风顺水,王宝强随着这部片的大卖之后名气与身价一路看涨,演艺生涯的前面似如金光大道。

这种从“北漂”的最低层几乎坐火箭般的迅速直升不要说当初怀揣80块钱闯北京,最好也只是在各个剧组当武行做群众演员的农村孩子王宝强没有想到,就连那些从各大艺术院校毕业后至今还未着落,仍在埋怨命运不公的俊男靓女们也是根本无法理解想通的。的确,论相貌,论学历,论能力基础,王宝强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傻根”。但“幸运”的前面之所以需要加上引号,正是因为“成功不是靠傻福”“幸运永远也不会砸向那些没有努力准备而只会哀叹不公之人”。

几乎处在北漂最低层的王宝强当初怀揣着做武行的演艺梦想,无论寒暑冷热挤在北影厂大门前眼巴巴等戏的诸多经历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但可以说,每一个在北影厂大门前挤过、在地下过道的严酷环境内睡过的北漂都是自强不息的,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所以幸运女神的每一次眷顾就是发光的一次机会。而王宝强自己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本渴望做武打演员的他最终被导演李杨看中,在独立艺术片《盲井》中近原生态的表演让王宝强第一次真正认识到电影,同时也让电影圈内的专业人士认识了他。

冯小刚可能从他不事雕琢,纯真质朴的面孔中读出了什么。《天下无贼》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为王被宝强量身打造的电影,因为和《盲井》一样,它的核心都是“一只羊在狼群中最后改变救赎了狼”的故事。所不同的是,被冯小刚认同往往直接意味着被商业市场和广大老百姓观众所认同,在一众华语影坛港台大陆全腕儿级的庇护更是压力掩盖下,王宝强“这只羊”毫不逊色,用令人难忘的质朴表演圆满了一个“天下无贼”的真实。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成名后的王宝强仍然保持了自己农村孩子的谦逊和朴实。

2006年,王宝强主演30集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成功地塑造了许三多这个角色,其自然的表演才能在这部剧集中得到充分的展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并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傻根、许三多……一连几个本“土”变演征服了很多观众。除了本色表演,王宝强还有什么?王宝强未来将一直“土”下去么?王宝强说,其实如果有反差很大的人物角色和故事他也考虑转型,“只是这个事情得慢慢来,公司希望我继续走朴实路线。”

王宝强成名以后,成了家乡河北省南和县的宝贝,全县人都以他为骄傲。家乡领导对宝强寄予了厚望,还承诺帮助宝强解决他的婚姻问题。宝强也表示,只要家乡需要,他随时随地到。 王宝强说,现在回村里他也光着膀子,拎着锄头下地。邻居都说,谁能见到像他这样的啊?

如今,王宝强的片约不断,在选择剧本方面他已经有了很大的空间。他身上已不再是刚出道的青涩。出道以来一直以淳朴形象示人的王宝强,会不会像很多明星一样慢慢偏离自己原来的轨道?王宝强清楚,他身上的本色本质,也是大多数导演看重的,“如果保持不住,他就不稀罕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