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孙红雷
2009年06月17日 13:33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孙红雷(资料图片)

魅力

很男人,很有味道,只要他的戏,总不愁没有观众,更多的人都是奔着他的名字去的。观众说,其实听着电视据的名字不怎么想看的,因为有他演就看了,里面他的演技真的很好,感觉突然就迷上他了,现实生活里怎么就遇不到这样的男人呢,如果有这样一个男人让我遇见了,那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孙红雷:踏实招人喜欢

有“小姜文”之称的孙红雷,最近可是个大忙人,刚拍完陈凯歌的新片《梅兰芳》,又要加盟新剧《潜伏》,前不久又因为在电影《蒙古王》中的出色表现荣获第二届亚洲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他的忙碌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凭借《像雾像雨又像风》、《半路夫妻》、《大工匠》、《七剑》等影视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眼睛男人,已经是内地男演员阵营里的中坚力量。

从言情剧《像雾像雨又像风》中,观众记住了“阿莱”,这个角色以其鲜明的个性,冲破了众多“俊男靓女”的包围,成为该剧最具看点的人物之一。一时间,“阿莱”成了其扮演者孙红雷的代称。从孙红雷这张貌不惊人的脸上,你能读出多种职业特征:军人、科学家、工人、农民、甚至黑道人物。的确,这些类型的角色他都塑造过,而且每个角色之间都有着太多的不同,只是观众分不清哪个更像他自己,这回记者可要替大家看个究竟了。对面媒体,孙红雷总会礼貌地摘下墨镜,带着“阿莱”式特有的浅笑。

孙红雷这几年在话剧舞台和影视作品中,为观众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角色,从为其赢得戏剧梅花奖的《居里夫妇》中的物理学家居里,到电视剧《太阳不落山》中的农村支部书记,再到《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阿莱,其性格反差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也恰好折射出他本人的性格特点:喜欢变化。 用孙红雷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在挑选角色方面,我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局限和定位,只要角色能打动我就好。”

出生在黑龙江的孙红雷,上中学时迷恋上了跳舞,没有什么舞蹈根基的他经过刻苦钻研硬是夺得全国霹雳舞大赛二等奖,之后他开始“唱歌、跳舞、走南闯北”。1995年孙红雷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据说是因为看了姜文的电影,才坚定地走上这条路,现在回忆那段日子他笑说当时确实有点少年轻狂,“但如果不是那么冲动,也许今天就不会从事我最喜爱的表演。”如今他心目中优秀演员的标准是:“用自己的一生去演戏,体会世间百态。”事实上《永不瞑目》里的建军和《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阿来等一系列令他赢得无数观众的角色,就得益于他多年前那段走南闯北的艰苦经历,正是那时他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为了生存也学会了观察周围人细微的变化。

今年由他出演的《蒙古王》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前不久他又凭借该片荣获第二届亚洲电影节的最佳男配角奖。不过很多同行替他惋惜的是,因为忙于拍摄《梅兰芳》他没能随《蒙古王》剧组踏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地毯,对此孙红雷回答:“遗憾肯定是有的,我拍这部戏时很多次都入戏很深,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觉得过瘾,我们所有人都合作得相当愉快。”当年孙红雷刚出道时,他的相貌曾引发了不少争议,当年他拍《像雾像雨又像风》时,执导该剧的赵宝刚就直言不讳地说,男演员演技排名第一的是孙红雷,但他长得太丑。不过有意思的是,随着《半路夫妻》、《大工匠》等影视剧的深入人心,孙红雷却成了不少观众尤其是女观众心目中的硬汉典型。

外表粗犷的孙红雷说自己其实是个内心细腻的人,“别人都叫我硬汉什么的,我觉得霸气不是霸道,而是一种自信,在生活中我也挺自信,也会很大度。”谈及不少女观众对他的喜爱,孙红雷分析说:“我想是因为我容易给人踏实的感觉吧。男人喜欢我是因为我能保持坚持不懈的努力状态,女人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欣赏这种努力带给她们的踏实感。不管长相如何,男人有味道有魅力才最重要。”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拿姜文和孙红雷做比较,还有人说孙红雷是姜文的“接班人”,对此,孙红雷既不激动,也不无奈。他说:“我们俩之间在很多方面的条件都不大一样。况且,师兄一直是我的榜样,我怎么好跟他比呢!有些媒体这么说,可能是因为我们确有一些共同之处,首先都是从中戏毕业,走的又都是实力派;其次是都坚持挑选好的剧本及与有才华的导演合作;再有就是在演戏当中,我们的思想、意识和感觉有一些相通。其实,我们之间的相似仅此而已,毕竟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不过,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很勤奋、很刻苦,按照现在这条路一如既往地走下去,会拿出更好更鲜活的角色回报给观众。而且我和姜文的区别今后会越来越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