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周杰伦
2009年06月17日 13:34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周杰伦(资料图片)

天赋

仅用四年时间,这个天才少年就跃为华语乐坛教主级人物,更有可能成为继罗大佑之后引领歌坛的领袖。而如今“周杰伦”这三个字已不仅仅含指他本身,还代表着时尚、前卫和青春。只要你能哼他的歌,就证明你不是个落伍的人。也有不屑之士对此感到困惑:此娃娃张狂不羁,吐字不轻,“哼哼哈嘿”何以久红不衰?渐近,才发现他颠覆了你对音乐的所有想象,从嬉哈词到中国风,惊得你没话说,古今中外,音乐原来也可以这样玩,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继续着拽。

周杰伦:颠覆着所有想象

如果张爱玲在世,一定会感叹周杰伦是她眼中最顺眼的一个人:天才少年飞速成名;举止干净但又狂傲不羁;强调自我而且重视享受。周杰伦处处现露极端,恰恰迎合当代少年的心境:要求独立与个体,却又渴望被社会肯定;崇尚自由与叛逆,却又害怕被人看扁。

不能不说的秘密

这是一个不能不说的秘密,不要看周杰伦表面狂妄不羁,这实际上暗含着他内心的自卑和自闭。周杰伦私地下其实是个很害羞的人,与镜头里面的不羁少年完全是两个概念。另外还有个细节很能说明这点,周杰伦不论在哪都喜欢带着鸭舌帽,而且尽量压低帽沿,他说,这样是为了不让人看见他的脸。唱功一般,长相含糊,单眼皮,小眼睛,哀嘴,短腿。但这都不是造成他自卑自闭的最重要原因,最重要的还是童年的不幸给他留下了太多伤痕。

周杰伦的生父周耀中是一位生物学教师,母亲叶惠美是美术教师。14岁那年,正在读初二的周杰伦遭遇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变故,父母离异了。而在这之前,父母就一直处于冷战阶段,他只能早早地搬到外婆家住。现实的家庭环境,使周杰伦变得更加怪僻、自闭,音乐成了他惟一的寄托,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学着静下心来思考。

天赋少年初长成

周杰伦两岁左右就对音乐有着极强的敏感,听到音乐就会随着节奏兴奋地摇晃,有时候一边看电视,一边戴上墨镜学高凌风唱歌。3岁时他就学会了拿录音机录自己的声音。母亲见他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就毫不犹豫地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给他买了一架钢琴。这一年,周杰伦仅仅4岁。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周杰伦又忽然喜欢上了大提琴,于是,每天背着沉重的大提琴,挤公交车去赶大提琴课成了他的主要生活。后来周杰伦考入台北淡水高中,由于会弹琴,他一下子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常常会在各种晚会上露脸,台下的欢呼进一步激发了他对音乐的坚持。当所有的同学都在准备高考的时候,周杰伦依然沉醉在音乐里面无法自拔,前途一片渺茫。而在那个年代,对家境并不好的他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学数学、自然科学或者计算机,学这些“真本事”,以便日后找份好工作谋生。而音乐则是有钱人的奢侈品,很显然,周杰伦不具备这种实力。结果在意料之中,1996年6月,周杰伦没能考上大学,高中毕业的他由于学历低,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出于生计,他到了一家餐馆当服务生。

满城尽哼双节棍

周杰伦并没有因为“音乐无用”和地位卑微就停止对音乐的追求 他差不多把所有的工资都用来买音乐资料。不久餐厅配备了钢琴,但是换了几位钢琴师都不满意。周杰伦瞅准一个没人的机会忍不住上去弹了一曲,不想马上被老板知道。他的弹奏非常合老板口味。于是这个18岁的男孩在人人们惊异的目光中当上了钢琴师。

1997年9月,周杰伦上了吴宗宪节目,引起了吴宗宪的关注。吴宗宪马上邀请他去自己的阿尔发音乐公司专职写歌。刚开始的职务是“音乐制作助理”。这是一个除了写歌,什么杂事都得做的工作,包括给同事买盒饭。他对音乐的执著和勤奋被吴宗宪看在眼里,终于有一天给他配置了办公室,让他专职写歌。有了放飞梦想的平台,他创作欲望喷涌而出。在那间斗室里,他创作了大量歌曲,但每一次遭到吴宗宪失望地摇头。吴宗宪感觉到他音乐天赋很好,但乐曲总是怪怪的,不讨人喜欢。尽管如此,周杰伦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他开始每天写一首歌。1998年公司把他的歌曲《眼泪知道》推荐给刘德华,但是遭到拒绝。又把他专门为张惠妹精心创作的《双截棍》推荐给她,遭到了更加干脆的拒绝。一次次失败,周杰伦迷茫了。他开始怀疑自己。就在这关键的时候。吴宗宪对他说:“别忘了,你对音乐有独特的理解力。”在迷茫的时候,正是这一句肯定的话激励了他选择继续坚持。1999 年12月,吴宗宪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我给你10天时间,如果你能写出50首歌,我就从中挑出10首为你出唱片专辑。” 周杰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毫无成绩的人怎麽会享受如此待遇?他涌出一股拼命的热情,买来一大箱方便面,钻进创作室,一首接一首的创作,直到疲倦不堪时打个盹儿,醒来继续创作。连轴转了10天 50首歌创作出来了。经过大半年的制作,他的第一张专辑制作出来了,刚一上市就一鸣惊人,被歌迷抢购一空,并得了三项大奖。从此他的每张专辑都风靡歌坛一发不可收拾。周杰伦说:“当幸运之神还未降临的时候,请不要着急,并耐心等待。并非你不是天才,而是时间还未到。我之所以能有今天,是我永远不服输的结果。”

解读范特西

很多人都抱怨周杰伦唱歌含糊不清,就连周杰伦自己也承认,有时候他也听不清楚自己唱的是什么。但他称这是不得已之举。因为他发现黑人音乐与华人音乐相结合时,汉语的四声与英语的升降调之间存在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个问题曾经困惑很多音乐家,很多中国人想借用黑人蓝调或爵士乐风格演绎自己的音乐,听着总不让人舒服。当年陈淑桦录制唱片时,曾经专门有人研究怎样让歌曲更蓝调一些,结果尝试得很失败。Hip-Hop越来越流行后,这个问题越来越明显。以说为主的Hip-Hop用汉语演说的话,和快板没什么区别,而黑人演唱时表现出来的那种韵律感便荡然无存。“不能把平仄考虑进去,否则就成了数来宝。”周杰伦说。于是中国人传统的唱歌方式在周杰伦这里给颠覆了,这显然是“干脆把唱变成一件乐器。”不考虑平仄,尾音处理得像黑人那样,咬字模糊一些,今天看来可能是最聪明的想法,以牺牲发音为代价,去找出那种黑人的感觉。于是,Hip-Hop的感觉出来了,一般人也听不清楚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