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谁给戏剧舞台想象的空间……
2009年05月06日 14:5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三个演员通过各种面具护卫自我的表演,为观众在无声的剧场里展示各种物体和形状的“情感状态”,把一种独特的神秘带给了剧场内的观众。亲身感受到瑞士艺术家魔力的观众都十分惊奇,是谁给了他们想象的空间,使得这出戏剧带来的震动远远超出了戏剧本身。

扩大戏剧舞台的想象空间,这是当今国际戏剧舞台上的潮流,而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把当前国际最为流行的戏剧样式搬到北京舞台,难怪有观众在中场休息时就感叹:“没想到戏剧还可以这样演。”

戏剧的核心是表现矛盾和冲突,然而发展到今天,通过传统的形式和手段来完成当代戏剧人的艺术表现就已经远远不够了。于是,戏剧舞台就出现了多种形式和多种流派,他们展开丰富的想像力,向戏剧以外的外延艺术要元素,这也是多种实验戏剧繁衍产生的原因。细想起来,《魔力无极限》只不过是运用了默剧与魔术结合的手段,但由于创作者的超凡想像力,使得原来人们意识中舞台上静止的物体和形状都有了感情,发生了碰撞,戏剧本身的核心没有变,产生新奇的戏剧效果是由于有了丰富的想像力。

过去北京观众不明白戏剧演出为什么常常不能让他们惊奇,看了《魔力无极限》人们发现,光有形式上的戏剧元素是不够的。戏剧表达的是情感,表达方式的丰富是需要创作者更多的想像力,话剧是如此,歌剧、舞剧同样也是如此。没有想像力的创作也不会有很强的生命力,这恐怕就是《魔力无极限》给北京戏剧界带来的一点点启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伦兵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