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那英苦心也“偏心” 萱萱冠军路还很长

2013年09月21日 09: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爱地人

仅仅只是两个月过后,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就已经来到了导师组冠军揭晓的时候,相识太短、了解很难。更多的只是屏幕上各路学员匆匆的来去,有的名字,甚至在节目进行到第十一期时,已经成了一道陌生的风景。而一路留下来的学员,也终将一个又一个告别这个舞台,毕竟冠军只有一个。也许直到每一位选手离开舞台时泪光闪烁的时分,观众才能依稀回想起某位选手的容颜,以及他在仅仅只属于他或她的几十分钟的舞台时间里,那一抹耀眼的光亮。这,是一个可以提供给所有选手出头机会的平台,也是一个分外残酷的舞台。当音乐如同体育,必须绝出一个最后的胜负,结果自然就会这么残酷。

本周的“中国好声音”进行的是那英组冠军的争夺战。对于那英组的学员来讲,当初他们选那英,自然各有各的初衷,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那英在海选学员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去年带出了一个冠军”。因为有这样的金牌导师身份,使得很多学员会将情感的天平压到那英这一边。但事实证明,那英组确实不是那么好混的,上周已经被淘汰的“忆光年”和赵晗们,应该对此深有体会。毕竟,自古豪门总是多怨恨。

冷门,还是冷门。继上周淘汰多名实力选手后,本周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那英组的冠军人选,同样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之外。从第一期节目开始,就被当成是镇山之宝之一的姚贝娜,原本在很多人的理解里,肯定会是最后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甚至在所有选手全部亮相后,姚贝娜所展现的硬实力,已经有了一种罕有敌手的冠军必胜把握。但“中国好声音”毕竟不是一个软件,台上台下、戏里戏外,总会有着我们不知道的黑幕白幕。比如姚贝娜“华谊”签约歌手的身份,就决定了她很难一女嫁二夫。这种不足为外人道,至少不足为场面道的原因,华少是不会告诉你的。喝加多宝的人,怎么可能上火。

不知道是偏心,还是对强者自有严要求的苦心。那英对自己的四位学员,显然也不是同等的待遇,给朱克、侯磊和萱萱的选歌,基本都是大众化的歌曲,即很多人在K厅就能完成的歌曲。但却给了姚贝娜特殊的照顾,除了苏芮那首戏剧化十足的《把握》之外,席琳·迪昂的《All By Myself》无论对哪位华语女歌手来讲,都是难度颇高的挑战。不怀好意的说一句,这首歌曲甚至还是如今的那英,所很难完成的作品,当然也并非姚贝娜原本所擅长的歌路。

虽然没有拿到那英组的冠军,但姚贝娜压轴的《All By Myself》,还是成为本周“中国好声音”最具技术含量的亮点。虽然她在演唱这首席琳-迪昂高难度的经典作品时,也走了音、跑了调,在完成度上不够完美,但是和朱克、侯磊和萱萱相比,还是能够感受到明显技高一筹的大气,而其他的歌手,则更像是处于同一水平线的野路子歌手,只能依靠声线的特色,或者情感和情绪的无限放大,来增强舞台表演力,并且形成自己风格化的特色。

相比姚贝娜的自我挑战,最终获得那英组冠军的萱萱,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用悲伤至极的声调去演绎阿桑的经典作品《叶子》,固然能够将自己的哭腔特点最大化,但却有点曲解了陈晓娟作品的原意,不仅缺失了原作多层次的情感,发力过猛的悲情,也让歌曲陷入了过犹不及的困境。而在演绎《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时,萱萱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尝试不要在歌里表现出那么多的苦情,甚至还呈现出一种轻盈的唱法,但没有了绝招,又让歌曲的辨识度下降了不少。如何中和自己的特点和歌曲的特质,将两者更好的平衡,显然是未来的萱萱应该要做的事情。

虽然被淘汰,但姚贝娜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之旅,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尤其是因为终结于萱萱之手,甚至还让观众为她的技术叫屈,为她累积了不少人品。事实证明,选秀节目的成绩,最后并不等同于一个歌手的未来。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萱萱 那英 冠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