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好声音》政治学:一场成年人的权力游戏

2013年08月19日 16:21
来源:博客天下

《中国好声音》已彻底改变“选手-评委”的传统模式,变成一种复杂的“门生-导师”生态。和简单的“民主超女”相比,“共和好声音”的分派、酝酿、协商,是一种更真切的模拟秀场政治。

学员之间的关系、学员与本师的关系,学员与其他导师的关系,导师和导师之间的关系,导师和制作方之间的关系,联盟、背叛、决裂、妥协、田忌赛马、集体利益、合作博弈、幕后阴谋……

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充满着政治的隐喻,校园、职场、商场、政坛中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这部分解释了人们为何觉得《中国好声音》好看,这是成年人的游戏,是权力的游戏,有人看云淡风轻,有人看暗流汹涌,有人看旋转木马,有人看世间浮华。

本刊记者|高诗朦汤涌韩莹实习生|王浩王艳

《中国好声音》的盲选环节,也是唯一以声音分胜负的环节——这一刻的选择也许会决定她的命运,但真正的好声音政治学,才刚刚开始。

大佬的王座和挑中的人

从英国引进的、每张价值80万的四张转椅成为大佬们权势的象征。

“好声音政治”是可以代入的。

《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们有着更多求贤若渴的味道,椅子转过来之前,那是一个冷酷的椅子背儿。但是等到椅子转过来,就会看见笑容可掬的准导师。

这时的大佬,要等着年轻人来挑了。好学员是大佬争相抢夺的目标。

作为权势者的老年人和作为接班人的青年才俊,彼此互相需要。

大佬们的恩怨

一字排开的四张大椅子,貌似一模一样,但左起第二个才是最重量级的位置。那也是汪峰一直想坐的位置。在第一季,这个核心位置是刘欢的。

这个首席说话一锤定音,最有发言权,扮演老大哥,可以给年轻导师压力,如果导师团是明朝的内阁,刘欢曾经的位置就是首辅、宰相、班子里的核心。

那个位子给了那英,去年的“二把手”角色,她带出了上届冠军。

不像庾澄庆的角色代表及时行乐的态度,汪峰显示的是一种草根、苦情、个人奋斗的气质。这个角色,和去年的杨坤一样。

这种隐秘的权力次序,瞒不过急于成名的草根,他们眼睛最亮。这些人往往也会表达对于这类角色的敬意,说一句“很喜欢汪峰老师的音乐”,然后立刻转向那英或者其他导师。

粗腿人人喜欢,跟对了人通天大道,跟错了人,后患无穷。

跟着大佬中的老大哥未必是最安全的办法,不信可以看看刘欢。

刘欢被认为是四个导师中最不合作的一位,但是他也必须和制作方合作,在徐海星的面前,他最终问出了关于她父母的问题。

刘欢组的吉克隽逸最终只获得了第三,这可能是刘欢离开的关键原因——像内阁选举失败的日本政治家一样,引咎而去。有分析人士说,吉克隽逸没有跟灿星签约,可能是关键。

更凶险的是刘欢组的其他学员,想再利用《中国好声音》的资源,只怕要多了不少的困扰,这局面复杂凶险——《中国好声音》和刘师父两边,您得选一个,不能老站在中间。

“你是谁的人?”这是政治学上的一个基本概念。

新老更替代际传承更是门大学问——那英把自己好友汪峰带了进来。

那英有了汪峰,那就给庾澄庆搭一个台湾老乡吧。张惠妹的入围,也是一种地缘政治上的制衡。

冠军和炮灰

那英的口头禅是“去年我带出了一个冠军”。

同为天后的张惠妹见招拆招,说,“我是新的导师,我这个队将会产生新的冠军。”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如果总是那英组拔得头筹,这节目就没的玩了。大陆导师成功了一次之后,也该有一次台湾导师了吧。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说的就是炮灰的故事,事实上,真正能够名利双收的,只是每个组的前两名而已。每组14名学员,至少有10名炮灰。

导师有的时候会认真考虑这支队伍如何配置,田忌赛马的策略有时候会被用得上。

在第一季的杨坤组终极考核中,金志文和平安原本不相上下,但PK的时候,作为导师的杨坤给出了60分和40分的大差距分数,让本来领先的平安被金志文PK下去。

平安是不错,但是金志文会编曲,是多能型选手。

去年刘欢组的权振东唱《拯救》,他在选歌的时候知道自己不擅长,他提出换歌。刘欢当时希望吉克隽逸突围,权振东就此被牺牲了。

如果说这样的战略性牺牲,导师日后可能会有些补偿的话,“不听话”导致的牺牲,恐怕会颗粒无收。

一位对好声音内幕了解比较深的电视人余力(化名)女士告诉《博客天下》:“那英认为应该先把张玮淘汰保张赫宣,因为张玮选歌有问题,那英说你不能这么选,好话坏话都说了,但是张玮特别不听话。后来果然张玮唱的那首歌被刘欢批评,那英真是有苦说不出。”

《中国好声音》,有着中国式的政治逻辑:你,要服从这样的一个大局。

宣传事业的成败

政治上有两件大事:组织和宣传。

曾经深度接触好声音团队的娱乐业人士梅林(化名)告诉《博客天下》,微博大V“欧阳梦粥”是今年节目组的故事策划导演。

“去年节目第一期播出后,徐海星过去的照片、造型就被扒了个底朝天,今年又是那个福建小胖妞,还有各种学员的八卦真相,世界上哪有这么巧的事情?”

欧阳梦粥每周在微博上爆料一个有故事点的学员的幕后八卦,就像很多政治家做的那样,用特稿手段来介绍他们的家庭,他们如何像普通人一样努力。

人气和争议双高的吴莫愁,关注度在总决赛之前达到了顶峰。吴莫愁从头到尾没有讲过自己的故事。

总决赛前吴莫愁以自述日记的形式,讲述自己家庭的故事。

后来她接受采访说故事是真的,但长微博根本不是她自己写的。

梁博成功学

第一季最终的胜者是梁博。

呼声最高的人走了,搏杀得最凶的人走了。最终选出来的人,是所有唱功合格的人里,最温和、最能让所有人接受的人。

各个群体、各个门派提出自己最心仪的人,但终究选出的是一个“最大公约数”。

韬光养晦,最后胜出。在导师们的阴影下,这是唯一的成功学。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好声音 政治学 刘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