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李琦踩着快男主题曲夺冠

2013年10月08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爱地人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曲终李琦冠,那英那句“我去年带出一个冠军”的招生简章,转眼间也被张惠妹所继承,而她本人如果明年还要用的话,也只能把去年改成了前年。如果,那英明年还是“中国好声音”评委的话。

李琦拿冠军说明了什么?其实也没有说明什么!从最初蘑菇头所给人带来的鲜明印象一路走来,李琦的夺冠之旅对于旁观者来讲,就在于一个稳字。从音乐气质上来讲,他就是一个K歌之王,是男版的张惠妹。没有摇滚的口号,也没有非主流的高端,以及炫技的光彩夺目,李琦的胜出,更像是一个K歌手所能修炼到的最高境界。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来讲,李琦成为今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实际上要比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梁博,还要来得更具代表性。

今天的决赛夜,最为可惜的就是金润吉最早离场。虽然因为“阿里郎”的经历和阅历,金润吉在展现实力的同时,也会给人一种演唱技巧比较油的印象。但不可否认,在本年度“中国好声音”四强中,金润吉还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歌手。可惜的是,决赛夜所选的孙燕姿作品《遇见》,虽然有着古典与摇滚交互的新编曲,但却并不太适合金润吉的声线发挥。对比去年哈林于之吴莫愁,金润吉终究还是不如师姐那样更得师傅心。

四强决赛最诡异的事情,莫过于萱萱在和李琦PK的时候,竟然唱起了Leona Lewis那首在这个夏天早已经被耳熟能详的歌曲《Footprints In the Sand》,因为这首歌就是今年“中国好声音”每一位学员被淘汰时所播放的背景谢幕曲。唱这首歌,算是剧透呢,还是应景呢?对一个着急去超市购物的人来讲,听到肯尼基的《回家》,总归不是大吉之兆。至于张恒远,则用一首Gala的《追梦赤子心》去和李琦进行终极PK。但问题是,《追梦赤子心》还拥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2013年“快乐男声”的主题曲。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唱起“快乐男声”的主题曲,这分明就是壮烈的节奏。

作为去年“中国好声音”冠军梁博的“三农”版,张恒远对于“中国好声音”来讲,确实有着近似的“功能”,这一点事实是甚至和汪峰出现在今年导师席的位置,有着一定的关系。摇滚,再也不是当年的洪水猛兽,反而成为了一种传播正能量的媒介,这不知道是摇滚乐的幸运还是不幸。但幸运的是,通过张恒远这个载体,以及“中国好声音”这个平台,让Gala的《追梦赤子心》、“逃跑计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和“指南针”的《无法逃脱》这些国内新老摇滚经典,得以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也是一件善莫大焉的事儿。反过来,这也说明无论新媒体如何日新月异,群众的审美眼光如何的国际化,音乐审美的死角却始终存在。通过“中国好声音”这样的好平台多给一些曾经被埋没,或者说没有得到和作品质量有相匹配地位的歌曲以发扬光大的机遇,也算是节目附送的赠品。

不管如何,经历了一个夏天,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也已经落下了大幕。塔斯肯、赵晗、“忆光年”、姚贝娜、毕夏、王拓、孟楠……这些几个月前还不被人知,或者不被很多人知的名字,转眼间甚至已经开始变成记忆的影子。一如去年的那些“中国好声音”,一度在比赛季广为人知,但在曲终人散之后,能被人记住的又有多少。即使是身为冠军的梁博,也是直到近期才推出了第一首单曲。反倒是去年的亚军吴莫愁,在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舞台,能以胜利者的姿态,演唱加油歌曲《我相信》。而去年早早被PK出局的李代沫,也有机会走上舞台和李云迪合作。所以,对于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学员来讲,这仅仅只是开始,而远非终点。

好声音领进门,修行看自身, 唵嘛呢叭咪吽。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李琦 好声音 主题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