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评好声音】:选手大PK 第二季完败?!

2013年10月09日 10: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小贼

如果说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并不比《快乐男声》强,可能有些人会很不舒服,因为一直以来,湖南卫视是被定义在低幼的耻辱柱上的,去年首季《中国好声 音》的横空出世,让很多更有品质追求的人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甚至从一个选秀节目衍化成了社会话题,近而全民讨论,它无意间契合了大众精品化、优质化的娱 乐消费需求,这种偶然也在被过度阐释之后变成了一种必然,但从第二季的结果返回头看,去年《中国好声音》的爆红,可能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其他卫视精品节目的 缺席。

按现在的市场来看,制作上的精品化已不足以决定节目的成败,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国外甚至港台综艺节目对内地的渗透,使各大卫视只能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它的性质类似于押金,只是个诚意保证,否则没谁会找时间给自己添堵,都上班都挺忙的。精品化的入场券拿到了,随后拼的就是作品了,而对于一个歌唱选秀节目来说,作品永远不是歌曲,而是选手。去年《中国好声音》赢了,赢在了选手,今年输了,也是输在了选手。

今年《中国好声音》的最后四强,总感觉像被各种利益诉求均衡后的结果,实在难有说服力,他们几个人在各自导师的团队里都不算是一流,居然还奇迹般地 同时登上了决赛的舞台,这样的阵容首先就失去了观赏性,一堆二线球员去踢欧冠联赛,那是对球迷的不尊重,而且这四个人实在是平庸得很稳定,连一点惊喜的可 能性都没有。去年哈林选择吴莫愁进入最后的决赛当时也争论不小,但这种争论恰恰是一个艺人必须有的特质,将来作为歌手、作为偶像她需要拥有话题性和属于自 己独特的个性魅力,这对传播、对识别都是很重要,甚至这是最重要的,吴莫愁的成功不容复制,她是怪才,怪得可爱,奇怪的唱腔在不喜欢她的人那里,也会因她 性格而得到宽容,并渐渐地接受。但是这一季的选手呢?怪才?毫无!天才?没有!

那还能有什么呢?只能是平庸,但平庸也是有阶梯的,去年的总冠军梁博就一直顶着平庸的帽子,但是他平庸得很得体,他从头到尾的表现都像一个在不停努力的孩子,即使平庸,但能让人感觉到真诚,这种真诚是骨子里的,一个来自东北的少年,在夺得冠军后几乎没有曝光度,这真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而这种真诚,反倒更符合摇滚气质和精神。

相比之下,今年那个同样外表朴实、热爱摇滚的张恒远就显得做作不堪了,我不知道他做音乐是要赢得什么,出身苦不代表音乐做得好,这不是一个概念,否则丐帮早就统治维也纳了。 在总决赛之后一天,网上一片关于他之前微博内容截图的帖子就出现了,当聚光灯的重点不在他身上的时候,这样的帖子忽然出现很难不让人怀疑是一次共谋,而帖 子的内容更是令人反感,我想在微博这个公知泛滥之地,他的这些立场肯定颇得一部分人的欢迎,但是除却立场之见,其言辞之极端,只能让人对其平生厌恶,难道 这就是摇滚?这就是叛逆?告诉你,这是土鳖!不追究这帖子出现的最终诉求是什么了,按正常思维想想,那微博写条新的都没什么转发,你默默地删掉自己默默无 闻时的言论却有人截图,多少有些奇怪吧。

四强中的另三位呢,倒不至于如此讨厌,但也毫无特点稀松平常,即使我们抱有最乐观的态度,也不太能想象这几位决赛选手可以在低迷的华语乐坛拥有自己 的一席之地。金润吉,要是能红早就红了,不必等到今天;萱萱,人们对女歌手的要求很高,可能不仅仅是声音(何况还不能服众的声音呢),走歌手这条路上希望 三思再三思,心理承受能力得过关,这可不是在跑步机上跑几个小时就能练出来的;冠军蘑菇头,每个人都会成名十五分钟,但一生很长,其余的时间怎么度过呢? 决赛舞台上他战胜张恒远确实是实力所致,但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却真的不高,论声音和风格,他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特点,有评价说他是那种同时能驾驭流行与摇滚 的歌手,这基本算作高级黑了,没听说哪个流行歌手敢吹自己摇滚玩得好,哪个超级摇滚明星自擂自己流行也玩得转,选秀又不是选十项全能运动员,术业有专攻, 音乐风格没有高下之分,可论高下的只能是水平。而且他确实能看出是校园歌手出身,一身讨好老师假装乖宝宝的气质,长得一般不是你的错,但总得自信点吧,而且站在这个舞台上,就要供人评价,一味的讨好只能失去自己,音乐失去了灵魂。

总体来说,本季《好声音》的学员相较于去年,最大的失败就是缺少拥有个人魅力和艺术气质的学员,尤其进入最后阶段的各位选手,都有一股想红红不了,却又不甘无人问津的俗气劲儿。将来是未知的,现在是可见的,在这仅有的可见之中,平庸乏味已是本季好声音的主旋律, 这一季的四强,有一种强烈的闹着玩的感觉,主办方不妨换种思维,复制盈利模式可以,复制成功艺人个案基本没戏,如果明星可以批量生产的话,那就属于作贱自己。小沈阳红,不是因为他复制了辽宁省会,小黄飞红,也不是因为她复制了黄飞鸿。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好声音 PK 选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