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评好声音】:如何从好生意变回好声音

2013年10月11日 08:10
来源:凤凰网娱乐

美版《The Voice》开播以来,收视居高不下,一直力压《美国偶像》和《X因素》两大选秀节目。然而在火爆的背后,也能看到节目组在不断改进漏洞,这些都是《中国好声音》理应正视和学习的。

美版赛制:后期进入直播混战,itunes下载量决定选手去留

中美两版最大的不同,是美国版可以开放“民选”投票。以美版《The Voice》第二季和第三季为例,第二季与中国版相似,是由导师和观众(国内是媒体评审)共同决定组内第一名,然后四组的第一名进入最后一场决赛,以观众票数作为结果;第三季则是在后期进入直播,四组选手打乱混战,导师不再有决定权,只以itunes上选手歌曲的下载量做依据,末位淘汰。

在第三季的赛制下,高人气选手歌曲的itunes排位经常能达到前三名甚至第一名,超过同期发片的当红歌手,这势必会引起歌坛的注意,在音乐圈发挥最大的节目效应。

可效仿的方式:增加直播期数,用下载量代替票选

中国的选秀节目,在被禁止使用短信投票后,无疑都有观众参与方式上的瓶颈。《好声音》中,媒体评审替代了部分观众的功能,却也不能完全代表观众的意志。恐怕,增加直播的期数,是应该被提上议程的。毕竟,互动性的增强,减少剧透可能性,对节目效应来说只会增不会减。再者,堂堂浙江卫视难道就不能多做做直播,锻炼下队伍吗?

而与音乐平台合作,计算节目歌曲下载量也是比较容易的一种检测观众意志的做法,毕竟,选手最终应该为观众而生,不应该仅依靠导师的喜好上位。导师的作用应更多放在前期对音乐性的指引挖掘,后期把自我展现的机会留给选手,决定权交给观众,才是长久之道。

美版观众黏合因素:导师基情互动,音乐性指导

美版《The Voice》的亮点之一是四位导师,“村夫”Blake Shelton和“骚当”Adam Levine的“基情”互动。素材多得可以剪成一部电影;老牌黑人歌星Cee lo Green则永远色眯眯地肩扛一只鹦鹉或一只猫,卖萌不断;天后Christina Aguilera尽管已经发福,但风骚娇俏不减当年。四人在抢人、PK等环节笑料频出,亲切自然又不失偶像风范,让每期节目充满娱乐效果。相比之下,中国版的评委还是差得很远。

此外,四个导师的音乐水准毋庸置疑,并各有偏重,如Blake是乡村歌手,也很擅长选歌押宝,已经夺得三届冠军;Adam偏向摇滚,但风格多元,队内有很多个性选手;Christina以Pop为主,注重现场表现力的培养;Cee lo则擅长黑人音乐,改编能力强,喜欢怪咖。他们不仅够娱乐,也够专业,教学环节都很精彩,能让观众获得很多音乐方面的熏陶,battle部分的编曲往往能和原唱叫板。

可效仿的方式:淘汰无趣和品味落后的导师

在音乐指导性方面,目前唯一能接上轨的导师只有哈林一人,其他导师还是偏向保守,一些人的音乐品味还停留在上个十年甚至上个世纪,仅能做到在唱功细节上调整选手。第一季,我们或许还会为大牌导师的出现而欢呼,第二季之后,我们更希望能有懂得改善和丰富音乐类型的导师,来让《好声音》重拾精彩。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好声音 导师 好生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