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赵忠祥发“骚”何足为奇
2008年10月06日 11:09红网 】 【打印

9月27日下午神七航天英雄太空行走成功,央视主持人赵忠祥诗兴大发,10分钟内创作了一首名叫《神七赞》的“七律诗”,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不过,这首诗在鬼才魏明伦眼中,“是一首伪七律”。他认为赵忠祥的诗平仄错乱。不过,中国娱乐圈很难找到能写旧体诗的明星,赵忠祥已经不错了。(四川在线9月28日报道)

神七航天英雄太空行走成功,举国欢腾。赵忠祥也老夫聊发少年狂,赋诗一首表衷肠。可惜的是,那个“鬼才”却称老赵的动情之作是“平仄错乱”,鸡蛋里头挑骨头,有点煞风景。

清代袁枚《随园诗话》卷七有云:“太白‘斗酒诗百篇’,‘东坡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不过一时兴到语,不可以词害意。”

赵忠祥的《神七赞》乃兴之所至,只要抒发出其真情实感足矣,何必非要强调平仄格律一类的小节呢。

同时,赵忠祥并非诗人,他成名不是靠写诗,靠的是主持节目和时不时闹出点“小新闻”。对这样的“非专业人士”,能够勇敢尝试旧体诗并能敷衍成篇,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

我觉得,赵忠祥是主持人,还是大名鼎鼎的央视的资深主持人,怎么着也算个文人吧。文人骚客、文人骚客,“文人”和“骚客”都是连起来用的,赵忠祥是“文人”确凿无疑了,“骚客”一下也在情理之中,他也有发“骚”(此“骚”乃“骚客”之“骚”、《离骚》之“骚”)的权利,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求全责备。

现在的名人和大人物,有几个不喜欢兴之所至吟几句诗、写几篇文、发几下“骚”,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水平呢?有不少,还要出书抢作家们的饭碗呢。有的人是演而优则“骚”,有的人是仕而优则“骚”,有的人甚至是出了丑闻之后便也有了发“骚”的资本,这又有啥奇怪的乎?毕竟,“文章千古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乔志峰   编辑: 程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