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臧天朔“涉黑” 明星犯罪的反思
2008年11月07日 12:43凤凰网娱乐 】 【打印

 著名摇滚歌手臧天朔日前被北京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有知情人透露,臧天朔被抓的原因为涉黑。据新闻披露,2003年廊坊火车站广场发生一起聚众斗殴事件,造成一人死亡,涉案那批东北人背后的老板便是臧天朔。此外,臧天朔手下的这伙人涉及多起案件。

从唱摇滚出身的臧天朔,无论是他重量级的外形,还是他粗犷的个性,都颇有几分江湖老大的风范。然而臧天朔真的“黑老大”了,却令人感到震惊和惋惜。

这个圈内人称“小臧”的臧天朔,盖儿关、肥胖、其貌不扬是他的商标。但小臧侠气、仗义、能喝酒、信佛,并颇为铁汉柔情:在灾难发生时,臧天朔为了灾区孩子创作《孩子,别哭》;在贫寒学子回家过年活动启动仪式上,臧天朔为参加活动的群星带头,现场拿出一万元现金捐助给贫困大学生;在臧天朔开酒吧的时候,天天都有一群朋友到他的酒吧喝酒,臧天朔不好意思跟人家收钱,还尽挑些狂贵的酒给大家喝。虽然他自称是个“糙老爷们儿”,却结识了一大堆的朋友,在圈内有“人面广”的评价。

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臧天朔曾经因为演唱《朋友》感动过许多人,甚至有人把《朋友》里的歌词作为自己的交友信条。然而“臧天朔涉黑”事件和他的“朋友”有莫大的关系。臧天朔聚拢了一拨闹出人命的某些“朋友”,显然,这些“朋友”并不是拔刀相助,反而是拔刀向人。

在回溯臧天朔事件时,看到“朋友”的影响,也应看到娱乐圈里、生活中自律的重要性。臧天朔讲究哥们义气,但这绝不能等同于简单的聚众滋事,并不该上升到犯罪的程度。江湖上说的“一人做事一人当”,在法律范畴就是自己犯错,自己承担。

正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臧天朔身为著名歌手,但是现在的他身陷囹圄,等待司法的调查和裁决。如果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臧天朔是黑社会组织的首要分子,那么很可能判处死刑,如果只是协同犯罪,则可能被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最轻的也要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正如一些人所言,娱乐圈就像一个大染缸。在这个大染缸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人。在此次臧天朔涉黑案前,娱乐圈就有张元吸毒案,窦唯烧车案,还有层出不穷的性丑闻等。明星们维护正面形象,树立道德模范;而不时曝光的负面消息,从某一角度也可视为警惕大众的“负面教材”。臧天朔用以身试法的教训,提醒着人们谨慎面对:“如何慎重交友?”“如何自律自爱?”“站在岔路口如何选择?”的严肃课题。

 “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有新的,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离开我……”,对于臧天朔这位朋友,虽然他在司法的强制下消失于公众的视野,但是人们不会忘记他的歌声,还有对“臧天朔涉黑”以及明星犯罪的反思。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竹   编辑: 程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