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泪送范振钰 欢笑留人间
2008年11月18日 14:53凤凰网娱乐 】 【打印

在舞台上为观众奉献了一辈子欢乐的著名相声艺术家范振钰,于十一月十七日解脱了生老病死的人生轮回,驾鹤西去了。痛失亲人、恩师、前辈、挚友、艺术家的人们一片悲泣,希望这位备受人们爱戴的范大爷,能在天堂继续他的相声事业,在朗朗笑声中一路走好。

选择相声 源于热爱

出生于1927年的范振钰,选择了相声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纯粹地出于对相声的痴迷和热爱。因为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相声是“穷人的艺术”——演员多数靠撂地摊儿糊口混饭,经济上大多处于贫困状态,甚至在某些人们的眼中是低人一等的卖艺角色。

然而出身富裕家庭的范振钰却“执迷不悔”地爱上了说相声。他顶住了家庭的压力和世俗的眼光,坚持走在相声艺术道路上。并于1950年拜班德贵为师,专事捧哏。后来更成为相声大师马三立的再传弟子。

精诚合作 奉献作品

范振钰站在他眷恋的相声舞台上,热爱并奉献着。随着相声艺术的发展,相声逐渐从“低人一等”,变得广受欢迎和重视。通过相声艺术家的表演,人们不仅可以获得笑声和乐趣,还能看到相声中折射的生活形态,还有对时政和社会现状的反应和讽刺,相声成为一种艺术。

在与老搭档高英培近40年珠联璧合的合作中,范振钰和高英培创作和表演的主要节目有:《钓鱼》《跟谁对着干》《不正之风》《教训》《皆大欢喜》《一对沙发》《大家研究》等。1984年,这两位老搭档一起被评为“中国十大笑星”。

甘当绿叶 艺德光辉

相声界里有一个共识:好的捧哏是可遇不可求。如果想要说好比逗哏的难,但是二者缺一不可。捧哏犹如红花旁边的绿叶,虽然不惹眼,却执着奉献。

一生专事捧哏的范振钰,在老搭档高英培去世后,他还曾为当时尚属无名新人的郭德纲捧哏,合作近4年,一起表演了很多经典的传统段子。在1998年,德云社刚刚起步的时候,范振钰更是鼎力相助,扶助后辈和德云社的发展。

相声演员常被人们称作“笑星”,然而熟悉相声表演艺术的人都知道,相声演员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欢乐的时候,自己却是很少展露笑颜的。这种“后观众之乐而乐”的艺术形式,却成就了范振钰这样的相声艺术工作者们,先人后己、心系观众的奉献精神。

告别观众 留下希望

范振钰的相声作品《钓鱼》,被一些相声爱好者评价为新中国成立后传统相声艺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面对荣誉和光环,范振钰却只承认《钓鱼》是他的代表作,也可以说是成名作,却坚决不同意把《钓鱼》拔得那么高。如此一个不好虚名的范大爷,在退休后这十几年来,基本上也没闲着,全国各地到处演出。观众们的笑声,是年迈的范大爷孜孜不倦的力量。

范振钰经历了相声在中国的奠基、繁荣、发展、挫折、复苏,他的人生和中国相声发展的脉搏紧紧相连。深深缅怀范大爷的我们,所幸在现代的影音设备的帮助下,还能回味范大爷留下的经典作品,让范大爷留下的欢乐和笑声回荡人间。

范振钰虽然和热爱他的观众告别了,但因为有他这样终身热爱和奉献于相声事业的人,让人们对相声事业寄与了生生不息的希望。

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竹   编辑: 程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