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假唱,隐藏背后的假和谐
2008年11月19日 17:42凤凰网娱乐 】 【打印

2008年 11月12日,文化部市场司就《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否则将予以处罚。《条例》中还明确提出,如演出中出现假唱,观众有权要求赔偿,文化主管部门还将向假唱者处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假唱和假演奏就是说:演员和艺人将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乐曲等代替现场的演奏和演唱的一种行为。一直以来,是否假唱早已成为很多人热议的一个心结。

歌手,万中选一的一个人成为了一名歌手。这代表了一个声音已经被赋予了无形的责任和使命,责任在完成一个好的音乐作品,使命因为是一个歌手,要用一个声音的力量带给大家快乐和感动。既然是歌手为什么要假唱?

细数我们老一辈的歌唱家,在那个时代,相信无论是录音效果还是演出设备,都不能和我们今天的技术相提并论,然而,就是那样的设备和环境,成就了他们今天的辉煌成就。郭兰英,李双江等一辈老艺术家们,这样今天还能站在舞台上的比比皆是,他们依然用他们纯挚的声音,为大家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震撼。然而,当我们的技术提高了,当我们有了先进的录音设备和炫酷的舞台效果以后,一个歌手站在舞台上,他的职责也发生了变化,放着“背景音乐”,拿着麦克风面对摄像机对口型的时候,他们要做的是怎么让自己的口型天衣无缝,还是是下一句的歌词应该怎么表现才自然?

一直以来被媒体曝光和揭穿的假唱事件数不胜数。当“歌手”面对假唱风波的时候,他们告诉大家的是现场条件不允许、为了演出效果之类的唐璜之词。现场条件不允许,那是因为现场的设备没有80年代的先进?为了演出效果是因为希望呈现给大家的是自己对错词的尴尬镜头?我觉得,成为一个歌手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和为了价值和利益的创造来唱歌,为了唱歌而唱歌,这样的理由会不会有点牵强?一个歌者要有自己的专业态度和专业使命感,当你面对无数热爱你的观众们,你有底气对你的专业肯定,有能力用自己真正的声音和魅力去创造奇迹,相信这会是一个歌手最大的收获。我们站在观众的角度来看,相信没有谁会愿意花了高额的票价和期待,去换取到现场欣赏主办方和歌手上演双簧“恶作剧”!观众希望得到的是歌手用真实的声音,带给不同于CD中听了无数遍的新鲜,哪怕是不完美的,是有瑕疵的,但他们却实实在在看到了一个心目中的歌手站在舞台,用自己的真诚和魅力在演唱,这样的感动是难忘的!

早前,内地著名摇滚歌手郑钧曾表示:“歌手假唱是自毁前程的行为”,更爆料惊人事实:“坚持真唱的歌手只有20%!”我们纵观华语乐坛,现在的唱片业无疑是一个整体低迷的势态,金融危机、盗版、网络上的非法下载等诸多因素,导致了整个唱片业上坡上不去,下坡快如飞的瘫痪状态。然而,现在的乐坛在现场演唱方面能达到及格水准的艺人真的少之又少,即便一位歌手在台上跑调、忘词甚至和乐手配合严重失误,台下依然是掌声雷动、媒体依然是好评如潮……这样,一个歌手他内心所得到的满足和成就感从何而来?当然,现在歌手出专辑的现象不再是什么重量的话题,甚至形成了一个艺人只要有一定的名气、会唱歌就能发唱片的“和谐现象”。那么,当一个歌手从注重自身的专业素养,渐渐变成忽略自身应该重视和强化的技能的时候,无疑对自己的前程和音乐本身是种亵渎。

在我们送走百年奥运,迎来新挑战的当下,大陆的演出市场随之渐渐升温,演唱会开始集体井喷。条例的实施和颁布正好选在了这样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点,看上去好像是一种对商业的抑制行为,其实却是一个净化和推进中国演出市场的好举措,好开始。歌华莱恩副总魏明说:“假唱对于欧美比较成熟的演出环境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国际上真唱是普遍的规则”。当我们还在感叹自己活在欧美潮流音乐阴影下的同时,我们是否真正有胆量去反思自身的不足?

我们相信,《条例》的实施将带来中国演出市场的大革命,大洗礼,将为真正的艺术家和天才歌者提供一个表演和展示声音的机会。当大家懂得比较的时候,无疑对未来的中国歌坛起到一种良剂净化的作用。我们期待着更多征服耳朵声音的出现,期待着看到观众们现场一次再一次的震撼和感动。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假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明泽   编辑: 李明泽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