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十日谈⑥:探秘欧洲电影市场 漂亮风景下的买方市场

2014年02月12日 10:04
作者:文/seamouse

作为一个高逼格的旅行者,我非常热爱跑各大电影节的市场摊位去收集各种电影外景地资料,有愿者事竟成,很多时候,这些发生过银幕故事的精美图片,都在随后的日子里,真正来到我的脚下。然而作为一个从没任何收藏习惯又不愿旅程被印刷品拖累的糙男,这些精美的册子总是在临时公寓里搁上一阵后,又全数被我遗弃。

于是,坐落在公寓街对面的欧洲电影市场(EFM),又成了我的一座免费清仓大书店。这座壮观的大楼是一栋被称为Martin-Gropius-Bau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内里有着巨大的天井和精致的环廊。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的455家参展商,就在一到三层分割明细的格子里做着生意,近万名市场从业者熙来攘往,忙碌穿梭于各家摊位面前,十足一个大巴扎。如若中间能垂下一块直击交易成果的大屏幕,我或许会以为自己置身华尔街交易所呢。

大多数国家都有着类似于我们“中海推”这样的官方机构,整合自己国家最新的电影作品,以便在电影节市场里的推荐与售卖。主场作战的德国当然有着最大场地,搁着他们从2011年开始每一年出品的剧情片、纪录片和短片详尽资料,国家电影委员会的介绍册子里也清晰表明着每个州的最新制片动向和响应联系人;意大利则除了一张关于2013年出产报告的简介外,都是各自为阵的各个大区漂亮宣传资料,介绍着自己地盘上出品过哪些著名电影、来此选景和拍摄有哪些税收上的减免政策、当地文化部门又能给到哪些协助。一些国家则彼此捆绑在一起,共同推荐区域电影作品。最典型的当属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联合展位和中欧展位,前者把这些年最惹眼的丹麦拉了进来,《女性瘾者》的巨幅海报高悬在展厅,哥本哈根电影学校的内刊也用半本之篇幅详解这部艺术色情片;后者则竭力推荐捷克、斯洛伐克、斯诺文尼亚等小国的自然地理优势和合拍片优惠政策。

诸如俄罗斯电影委员会和意大利巴斯利卡塔大区电影局这样的机构,还确实推出着相应的电影旅游路线产品,转红场和冬宫是很容易,可除了少数影痴外,真正的游客群体,有可能被吸引到《西伯利亚理发师》之荒原、帕索里尼《马太福音》里的洞穴之城马泰拉吗?而如《格莫拉》那样的现实主义题材,相信没几个人愿意到作为真实外景地的黑帮地盘上冒险吧。

国家展位之外,很多知名的销售公司也有着较大展位和漂亮资料。来自荷兰的Fortissimo,此次代理了《白日焰火》和《那夜红VAN》两部华语电影的国际销售,而柏林的欧洲电影市场,也是两片初次到电影节进行售卖。具体达成的交易或意向,要等到电影节结束后才能知晓。而天津电影集团继续带来他们畅销海外的《兔侠传奇》,第一部在俄罗斯、韩国、印尼等国家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销售业绩,第二部的势头看来也还不错。

电影节相对还是一个买方市场,逛摊位的不敢轻易说出自己的买家身份,要不一大堆不靠谱的剧本和项目就会砸过来,等着拍摄等着售卖的劣等货实在太多。一位中国买家说:“我们几乎对电影节放映片目不感兴趣,它们要么是来自美国大厂的分账片,要么过于文艺甚至艺术,没有市场卖相,还不如到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的地盘上寻觅没有明星的类型片,来年踏实做好几部批片。”至于到摊位上的漂亮外景地玩耍,那只是忙碌买家已经不敢奢想的事情。

通灵珠宝寄语:

岁月流逝,经典不朽。人生如同一段漫长的旅途,要想一路向前看尽世间美景,就需要定期清理行囊,抛去杂质,只留纯粹。每块古城砖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要读懂城市最有魅力的一面,一个捷径就是逛博物馆。去弗洛伦萨博物馆看手工制鞋,去巴黎时尚博物馆看大师设计,去日内瓦博物馆看名表珠宝,去安特卫普看钻石切割。经典,值得细细品味。

气质推荐:

通灵珠宝MAS博物馆系列钻戒

四爪镶嵌,镶口波纹镂空,突出主钻的夺目光彩。戒臂由大小不一的副钻钉镶而成,线条流畅,彰显名媛低调大气风范。传承安特卫普550年钻石文化,精工制作,值得典藏。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欧洲电影市场 十日谈 买方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