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我们今天的《遇见大师》要为您介绍一位“名字超长”的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导演这个名字可能就像希腊队的世界杯球员一样难记冗长。不过他前两年的一部作品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艺术家》。那一部以黑白默片格式拿到奥斯卡多项大奖的电影,就是出自这位导演之手,这一次他将携新作《搜寻》来参加戛纳。其实他的《艺术家》已经在当年入围过主竞赛单元了,那个时候还让片中的男主角让-杜雅丹拿到了戛纳影帝,他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在戛纳和奥斯卡都可以拿到最佳男主角奖项的演员。

  那说起这一次的《搜寻》,它其实翻拍自一部1948年的电影《乱世孤雏》。那部电影是由曾获两次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奥地利导演弗雷德-金尼曼执导的。金尼曼可以说是一位好莱坞黄金年代的重要导演,他曾经执导过《乱世忠魂》和《四季之人》这两部名垂影史的影片。那这一次米歇尔宣布翻拍金尼曼的作品后,我们可以发现两个细节:1、金尼曼来自于奥地利,而米歇尔上一部《艺术家》的灵感之源也来源于奥地利导演:比利-怀德,米歇尔曾在他的奥斯卡获奖感言中感谢了怀德不下三次。这次又是奥地利导演,可以说米歇尔对于这个中欧国家是情有独钟吧。

  那《搜寻》具体讲一个什么故事呢?它的原版其实是讲二战期间一位小男孩在集中营逃生后寻找他母亲的过程。只是这一次的翻拍,米歇尔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将时代背景由二战挪到了2000年的“车臣”。这对于今年在世界正掀起过无数波澜的俄罗斯来说也是一个电影式的“点名”。我们知道俄罗斯除了“车臣问题”,今年又和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地区发生了冲突,一向政治嗅觉敏感的戛纳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这个题材而给米歇尔加分了。那第二点要总结的,其实是这个导演的风格。在《艺术家》之前,米歇尔导演还曾经和他的御用男主角让-杜雅丹合作过另外几部“拿来主义”电影:“山寨007”,比如《OSS之开罗谍影》。应该说这样一位导演也算是将“山寨”二字发挥到极致了。

  说到底,米歇尔的《艺术家》也无非是翻拍或复刻经典时期的好莱坞默片桥段及电影技巧罢了。而刚才提到的《OSS》也不过是对英国最著名的邦德电影一个解构式的翻拍。这一次米歇尔再选择“翻拍”老故事,虽改变了时代背景,但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尤其是从现在公布的剧照来看,“小男孩”估计就是他新片当中的男主角:大家也终于不用再见到那个一句英文不会的让-杜雅丹了。不过女主角还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那张面孔:米歇尔的妻子、也是《艺术家》的女主角“贝乔”。她曾因《艺术家》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那么这一次他的妻子又将在《搜寻》中饰演重要角色,他们的“搜索旅程”又会如何?成片质量几许?这一部电影又会在戛纳获得什么奖项?这些疑问同样只能到24号才会知。

栏目介绍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

制作团队

主播:念心

摄像:宋如辉

责编:雪盲、法兰西胶片、扭腰客

设计:倪翔 制作:袁晓敏 专题:钟宇飞

策划:雪盲

编导:赖心韵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