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影片中,比诺什的演技压倒了“暮光女”斯图尔特

电影信息

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编剧: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主演:朱丽叶-比诺什/科洛-莫瑞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法国

片长:123分钟

评分:5分(满分:10分)

奖项预测:不太有获奖可能。

观影反应:

有掌声,但反应较为冷淡。《泰晤士报》认为该片尽管风光美丽、台词有趣,但还是不真实而且比较沉闷。《卫报》认为朱丽叶-比诺什不愧是另外两位女演员的前辈。《Indiewire》认为,该片的台词似乎都是由法文翻译成英文的,显得并不自然。

电影剧情:

舞台剧女演员玛丽亚-安德斯离婚了,无助的她唯一的情感慰藉就是女助理薇伦汀。她年轻时演绎的经典舞台剧将要复排,一位年轻的演员准备出演她曾经的角色西格丽德,她却因为年龄问题只能饰演其中的另一个角色海伦娜。

玛利亚与薇伦汀自己排练着这部戏剧,并且待在阿尔卑斯山的遥远位置上,她逐渐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

影片评论:

需要先说一下朱丽叶-比诺什的成就,她是影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大满贯影后(1993年威尼斯《蓝》、1997年柏林《英国病人》、2010年戛纳《合法副本》)。而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虽然也是戛纳的常客,但除了以《清洁》捧张曼玉成为戛纳影后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成绩。前年他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五月之后》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行文从容,视角广阔,或许那才是他的巅峰之作。

此次这两人的合作备受关注的原因还在于,这是一部由法国人主导的英文电影,并启用了科洛-莫瑞兹和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两位美国女星,想要打入英语片市场的用心非常明显。这部讲述娱乐圈幕后的电影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画上了句号,往往最后放映的竞赛片都会在评奖过程中被忽略,或是缺乏充分的讨论,而它的不完美和单薄也说明,它将无缘奖项。

电影大部分时间由人物对话组成,主人公们探讨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女人之间因为年龄而自然产生的嫉妒以及支配者与被支配者之间的操纵欲与不安全感等等。然而这带来的结果就是——戈达尔《再见语言》的反面,所有人物的行为都要依靠语言的形式来描述,大面积的对白让观影时间变得冗长,早已知晓的结局对于观众而言,很难获得观影乐趣。

不过,阿萨亚斯的优点在于镜头的流畅,即使都在对话中,我们还能通过镜头的运转看到美丽的女演员不同的侧面,从而将视觉停留在影像上。而且,此次由于外景地在阿尔卑斯山,画面也拍得相当漂亮,我们可以看见阿尔卑斯上的绿树、白雪,以及最终越来越大的萦绕于山间的雾气,让电影在阳光充沛的氛围下透露出一些神秘气息。

片中,朱丽叶-比诺什饰演舞台演员玛利亚,她常常需要和助理排戏,而戏中两位女性的关系,与现实中的她们形成了一组镜像的语境,戏中戏的呈现就是本片的一大艺术特点。而主人公也在演绎戏剧的过程中,看到了年轻时与年长后的自己。

与前几日大卫-柯南伯格的《星图》相似的是,《锡尔斯玛利亚》也讲述了关于演艺圈内的故事,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比她的前男友罗伯特-帕丁森在《星图》里的戏份多一些。她饰演的助理薇伦汀是玛利亚的贴身人物,不仅帮她处理一切联系事宜,在她登场时吹口哨助兴,还与她完全生活在一起,帮她听剧本、陪她排戏,简直是“经纪人+助理+陪练+保姆”的全能人士。而这个人物也就是现实中的戏中人西格丽德,但是,在一次爬山旅途中,薇伦汀失踪了,宣告了西格丽德的彻底消失。玛利亚也只能接受现实,成为现实中的海伦娜。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吉米的舞厅》

戈达尔难过中国技术审查

竞赛片《再见,语言》

戈达尔难过中国技术审查

竞赛片《搜寻》

陈旧技法演绎战争片俗窠

竞赛片《第二扇窗》

小清新版“生命之树”

竞赛片《两天一夜》

抑郁女工纠集工友对抗资本家

竞赛片《狐狸猎手》

还原美国梦的本质

竞赛片《奇迹》

青春多无奈 现实少奇迹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